圖片來源: 

臉書

在2018年3月,被英國《衛報》踢爆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濫用臉書用戶個資醜聞,迄今仍餘波盪漾,當年因此而控告臉書的美國華盛頓特區檢方於20日宣布,將把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納入被告。

劍橋分析為一資料分析業者,被控非法存取8,7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用以推動目標式廣告。在此事曝光之後,劍橋分析在同年5月即停止營運並宣布倒閉,但臉書則同時遭到英國美國等國家的調查,美國華盛頓特區檢察長Karl Racine則控訴臉書缺乏隱私標準,才會讓第三方業者取得龐大的用戶資料,違反《消費者保護法案》(Consumer Protection Procedures Act)

臉書在2019年的7月,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以50億美元達成和解,同年10月以50萬英鎊與英國政府和解。

Racine表示,在該辦公室審核了數十萬頁的文件資料,再加上臉書前員工與吹哨者的說法,認為祖克柏參與了有關劍橋分析及臉書未能確實保護用戶資料的決策,因而決定將祖克柏列為被告。

最近堪稱是臉書的多事之秋,除了《華爾街日報》持續引用臉書內部文件揭露該平臺的XCheck貴賓專案,或是宣稱臉書明知IG對青少年有負面影響而不作為之外,臉書的爆料者還接受媒體的專訪,參加了美國參議員特別為此舉辦的聽證會,促使祖克柏親自回應。

而臉書除了遭到爆料與執行長祖克柏被納入被告之外,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也在20日指出,在調查臉書買下Giphy的併購案時,臉書非常地不配合,拒絕提供所有的必要資訊,因而決定判罰臉書5,050萬英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