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上周臉書被爆在2014年高達5000萬名用戶資料遭美國資料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非法使用來發送政治廣告,被部份媒體視為臉書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資料外洩,但臉書否認這是一樁資料外洩事件。
 
Cambridge Analytica一名前員工Christopher Wylie上周向紐約時報及英國衛報集團下的觀察家報(Observer)爆料指出,他所屬的公司隷屬於避險基金巨富Robert Mercer所有的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SCL)旗下的資料分析公司,當時董事長為川普的首席顧問Steve Bannon。在後者任內,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經用戶同意下蒐集了臉書超過500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並用以建立資料模型來分析用戶的政治偏好及其他屬性,以便在期中選舉發送個人化的政治廣告。事實上,他宣稱,這就是Cambridge Analytica當初成立的目的,而他也是計畫成員之一。
 
這起事件還牽涉一名俄裔美國人Aleksandr Kogan開發的資料蒐集app。Kogan持有的Global Science Research (GSR)開發的thisisyourdigitallife應用程式以研究為名,支付臉書用戶以換取他們下載app,藉此取得居住城市、偏好臉書什麼內容及其他個人資料。最後有約2.7萬人參加了這個計畫。
 
雖然Kogan最初是在遵守臉書資料政策下蒐集資料,但隨後卻將這批資料分享給了第三方業者,即Cambridge Analytica。最後,他們利用這2.7萬人的朋友網絡,取得了超過5,000萬名用戶的資料。
 
臉書早在2015年即已獲悉此事,當時臉書將Kogan的app自臉書移除,並在2016年去信要求所有人保證銷毁所有資料,他們都表示已經銷毁,當時Wylie已經離職。不過紐時報導,這些資料仍然存在。
 
紐時及觀察家報記者都親眼看到這批資料以及臉書寄發的信件,媒體並指出,臉書雖然有所動作,但並未及時對用戶發出警告。不過臉書代理法務長暨總裁Paul GrewalPaul Grewal駁斥媒體將此定調為資料外洩,認為應是一樁資料非法使用。
 
他指出,Kogan取得的資料在用戶選擇登入app及同意之下分享,並沒有任何系統被滲透,也沒有密碼或敏感資訊被竊或被駭。臉書已經取消SCL/Cambridge在臉書的帳號,並強調該公司採取自動及人工檢查以防違規事件,此外也透過與開發人員合作修復問題,也將採取法律行動。
 
雖然臉書出面救火,不過已引起官方注意,美國麻州檢察總長Maura Healey透過推特表示,麻州居民需要臉書和Cambridge Analytica立即給一個答覆,該州將啟動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