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圖片來源/臉書)

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公民誠信團隊的前產品經理Frances Haugen繼10月3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的專訪之後,再於10月5日參加了美國參議院的「保護線上兒童:臉書爆料者的證詞」(Protecting Kids Online: Testimony from a Facebook Whistleblower)聽證會。促使臉書的政策交流總監Lena Pietsch發布了官方聲明予各大媒體,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透過自己的帳號表達了看法。不過,Haugen在臉書的頂頭上司Samidh Chakrabarti,則透過Twitter支持Haugen

Haugen在《60分鐘》的專訪上即透露,她是看不慣臉書持續把自身的獲利擺放在公眾利益之上才挺身而出,批評臉書隱暪了Instagram對青少年帶來不良影響的研究報告,還選擇把可能促進仇恨的內容推播給使用者,於是向《華爾街日報》爆料,也多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投訴臉書。

而在本周舉行的聽證會上,Haugen也作證臉書高層公然忽視平臺所招致的有害影響,不管是與外國民主有關的事件或是兒童的心理健康,而且已成為臉書固定的行為模式。

在直播的聽證會結束沒多久,各大媒體便收到臉書的聲明。臉書政策交流總監Lena Pietsch表示,Haugen在臉書工作不到兩年,沒有下屬,從未參加過C級高階主管的會議,還就不曾參與的主題作證,臉書並不同意Haugen對這些主題的描述。

Pietsch還說,臉書唯一同意的是,應該要共同建立網路的標準規則,期待產業制定屬於立法者權限的社會決定,不如由國會採取行動。

聽證會結束之後,很快就發表感言的還有祖克柏。他透過自己的官方帳號以超過7,000字的文字來闡述對此事的看法,他認為不管是Haugen或媒體都扭曲了臉書的動機,而且許多說法是不合理的。

例如倘若臉書企圖忽略研究,那就不必建立研究計畫來了解這些問題;若不想打擊有害內容,也無需雇用大批人力來審核內容;若想隱藏各種結果,就不需提供透明化報告;若是社交媒體讓社會更分化,那麼就不會是美國的分化在增加,而其它同樣也重度仰賴社交媒體的國家,卻出現平穩或分化減少的狀況。

此外,至於宣稱臉書把獲利置於公眾利益之上的指控,祖克柏也說這不是真的。因為臉書曾多次更改演算法,讓用戶更常看到親友的動態;臉書確實知道這會讓用戶花在該平臺的時間變少,卻能增進人們的福址,這並不是一個符合該指控的公司會做的事情。

祖克柏最後的結論與Pietsch一致,認為在社會問題的議題上,不應由企業自行作出所有的決定,而是應藉由立法來更新網路規範,包括青少年幾歲才能使用網路服務、網路服務應該如何驗證人們的年齡,以及企業應該如何平衡青少年的隱私並讓家長了解他們的活動等。

媒體對於祖克柏的言論並無太多批評,但抨擊Pietsch藉由詆毀Haugen來暗示Haugen的證詞不可靠。不過,曾經擔任臉書公民誠信團隊負責人,比Haugen高兩個階級的Samidh Chakrabarti選擇在此時出來支持Haugen。

Chakrabarti表示,他在臉書任職超過6年,有好幾個下屬,還召開過幾個與C級主管的決策會議,他認為不管是演算法規則、研究透明度,或者是獨立監督,全都是值得辯論的觀點。Chakrabarti也在公民誠信團隊解散之後,於今年8月離開了臉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