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Pawel Czerwinski on unsplash

臉書曾以Internet.org推動偏鄉連網、發展連網衛星,如今The Information報導Amazon收購了臉書連網衛星部門,以加速在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和SpaceX的競爭實力。

報導指出,Amazon在4月間悄悄買下臉書發展連網衛星團隊,包括員工及軟、硬設備、智財等。這個位於洛杉磯的單位有10多人,包括物理學家、以及之前開發航太及無線系統的光學、原型設計、機械及軟體工程師。消息獲得兩家公司的證實。

這個部門原是臉書推動偏鄉上網計畫的一部份。臉書的Internet.org即是希望開發更容易在低頻寬網路存取的網路服務,讓更多開發中地區民眾得以上網。臉書最終目的是希望擴大使用者族群,藉此拓展廣告營收。雖然Internet.org早期開發高空汽車或無人機,但2018年有媒體發現臉書也申請了衛星許可,以打造名為Athena的連網衛星。

但The Information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遭遇到挑戰,迫使臉書出售連網衛星業務給Amazon。

Amazon希望藉此收購挹注Kuiper近地軌道衛星專案。和臉書一樣,Amazon表示Kuiper專案旨在服務缺乏寬頻網路的使用者。事實上,更多人口也意味著Amazon的電商平臺及AWS會有更多交易和需求。

根據規畫,Amazon打算在近地軌道部署3,236顆衛星,可望覆蓋全球95%的人口。

目前以近地軌道衛星建立寬頻通訊網路的業者中,以科技鉅子Elon Musk的SpaceX的Starlink進度最快。SpaceX已經在地球軌道上部署了1500多顆衛星。而分析師也認為Starlink也能和SpaceX推動的太空旅遊產生綜效。

今年5月Starlink也和Google Cloud宣布一項合作,Google Cloud資料中心提供Starlink地面基地臺的地面架設站及雲端服務、AI及分析應用,而Starlink則提供全球連網寬頻,以服務雙方客戶。

另一家廠商是由英國政府支持的OneWeb,也計畫發射648顆衛星涵蓋全球的連網,目前已發射了254顆衛星,預計今年下半提供北半球的商用連網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