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IEEE SpectrumWired相繼報導臉書(Facebook)擁有一個秘密的衛星專案Athena,且將在明年初發射首個通訊衛星之後,上周臉書首度對媒體證實該專案的存在。

Athena專案的曝光是因一家名為PointView的新公司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申請了通訊衛星的實驗計畫,而IEEE Spectrum及Wired則發現PointView與臉書關係緊密,例如PointView的企業代表與其它臉書子公司是同一人,或者PointView與臉書聘請同樣的法律事務所,也有同樣的代表律師。

臉書則在上周向Wired證實Athena為臉書的旗下專案,但僅說該公司相信衛星技術將是新一代寬頻架構的重要推手,讓缺乏或甚至不存在網路服務的鄉村地區都能擁有寬頻連網能力,惟拒絕透露Athena專案的更多細節。

然而,根據PointView所提出的申請文件,Athena通訊衛星將在低軌(Low Earth Orbit,LEO)上運行,衛星重量約為150公斤,尺寸與SpaceX及OneWeb所打造的通訊衛星相當,差異在於Athena將使用高頻的毫米波無線訊號,以提供更快的資料傳輸率,估計其E-band系統每秒最多可傳遞10Gb的資料量。

迄今FCC已相繼核准SpaceX、OneWeb、Space Norway及Telesa等業者於美國提供衛星寬頻服務,其中,規模最大的SpaceX打算於低軌上部署逾4000個通訊衛星,相較之下,Athena專案則是個新生的計畫,僅向FCC取得實驗許可。

由臉書所創立的Internet.org非營利組織旨在推動全球連網服務,根據該組織的估計,全球的逾73億人口中,仍有超過半數無法存取網路服務,因此,臉書除了打造可於不穩定網路環境中執行的行動程式之外,也致力於開發可支援偏遠地區的連網系統,包括日前喊停的Aquila連網無人機專案

此外,之前臉書亦曾與法國衛星通訊廠商Eutelsat合作一衛星專案,但在2016年要藉由SpaceX的火箭升空時,發生了爆炸,燒毀了造價2億美元的AMOS-6通訊衛星

媒體揣測PointView為臉書新成立的子公司,合作的對象也是臉書另一家子公司FCL Tech,顯示臉書將再接再勵打造自己的通訊衛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