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今日(6/27)宣布,將不再設計及開發自家的Aquila連網無人機,也將關閉設於英國布里奇沃特(Bridgwater)的Aquila無人機研發與測試中心。

臉書於2014年設立Connectivity Lab,任務為研發以太陽能供電的Aquila連網無人機,Aquila為一高空通訊平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系統,在2016年亮相的Aquila翼展大於波音737,重量卻比一輛汽車還輕,它佈滿了太陽能板,可於6萬英尺以上的高度飛行數月,同時利用雷射通訊與毫米波系統向下方地區遞送網路,目的是提供偏遠地區的網路服務。

Aquila在2016年中的第一次試飛因降落失敗而墜毀,2017年成功地完成試飛,在高空中的飛行時間為1小時46分。

臉書Connectivity專案總監Yael Maguire表示,在2014年啟動Aquila無人機專案時,只有少數的公司涉及該領域,而且彼此間並無合作,且因地理與技術上的限制,當時唯一能使用的頻譜並不適合寬頻網路。時至今日,航空產業也開始投入相關技術,包括設計與建構新的高空無人機,使得臉書決定關閉Aquila專案。

Maguire說,Aquila專案創下了許多紀錄,包括在空對地及點對點的通訊中使用毫米波技術,也能在7公里的距離中提供40Gbps的對傳能力,另也推動了頻譜與航空政策的改善,協助建立了更友善的HAPS環境。

即使不再開發Aquila,但臉書仍然會與諸如Airbus等業者合作繼續推動HAPS連結與其它攸關HAPS系統的技術,如飛行控制電腦或高密度電池等,也會替HAPS爭取更多的頻譜,實際參與美國與國際上的各種航空諮詢委員會或規則制定委員會。

此外,臉書亦將持續投資像是Terragraph等新的連網技術,Terragraph為一基於60GHz頻段的多節點無線網路系統,以將高速網路連結服務帶至人口稠密的都會地區,或是協助烏干達等開發中地區打造光纖專案,以及支持業者的Express Wi-Fi連網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