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T&T

微軟與美國電信業者AT&T昨(30)日宣布一項合作,微軟將收購AT&T電信級的網路雲端(Network Platform)平臺技術,並整合於其電信方案Azure for Operators,同時微軟也將承擔起維運AT&T 5G網路的責任。

微軟和AT&T很早就有合作關係。在最新交易下,AT&T將把5G行動網路業務以及相關工程人員轉到微軟。一開始,AT&T會將網路雲端(Network Cloud)平臺賣給微軟,並整合到微軟Azure for Operators。AT&T網路雲端平臺從2018年AT&T正式推出5G服務時,即是5G核心網路的運行底層,它的角色是把行動用戶和IoT裝置連上網際網路及應用。這項交易將增加Azure for Operators維運5G實務作業負載的能力。

微軟將立即接手網路雲端(Network Cloud)的軟體開發及部署工作,未來三年AT&T現有網路雲及所有行動網路流量,都會代管在Microsoft Azure雲端平臺上。AT&T也將可使用Azure的雲端、AI及邊緣網路技術。雙方未公布交易金額。

透過這項交易,微軟可取得AT&T 5G電信網路的智財及技術資產,用以推向其他電信業客戶。除了網路雲端平臺外,微軟也會收購AT&T的工程和生命周期管理軟體,以開發、部署及管理容器化及虛擬化網路服務。

對AT&T而言,則可藉由將網路作業管理工作搬到Azure for Operators,提高公司生產力和節省成本,專注在網路營運及提供前端的客戶服務。

AT&T技術長Andre Fuetsch指出,微軟收購5G網路雲端等資產,證實AT&T在網路虛擬化以及發展電信雲端堆疊的能力,下一步即是把這些能力提供給其他電信業者。

這是微軟壯大其電信業雲端方案的最新一步。去年微軟分別於3月及5月買下雲端行動網路平臺業者Affirmed和雲端虛擬網路Metaswitch

這項宣布也使雲端業者在電信業競賽加劇。今年5月Google Cloud與科技鉅子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衛星連網公司SpaceX宣布合作,結合衛星連網及雲端應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在此合作下,SpaceX將把衛星連網的基地臺架設在Google資料中心內,以便建立由1500多顆Starlink地球軌道衛星到Google Cloud邊緣網路的衛星連線,來服務雙方客戶。Google也在本周宣布加入開放電信設備聯盟O-RAN聯盟,為其Anthos for Telecom尋找新電信及其他合作夥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