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 Cloud積極拓展電信業雲端市場,繼去年推出Anthos for Telecoms平臺後,Google本周宣布加入推動開放電信設備規格的O-RAN聯盟(O-RAN Alliance)。

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開放無線電接取網路)是5G行動通訊產業的熱門議題,以美國AT&T、中國移動、NTT Docomo、德意志電信及Orange為代表的電信業者,希望透過建立ORAN開放規格,以便基地臺可彈性整合更多科技及廠商,以打破傳統行動通訊基地臺中,由愛立信、諾基亞等電信設備業者統包一切的方案。O-RAN聯盟成員還包括中華電信、Vodafone、T-Mobile、Verizon、以及博通(Broadcom)、英特爾、AMD、ARM、中興、Juniper、IBM、Oracle、Dell等IT廠商。

開放規格也意謂著新進廠商可以分一杯羹。Google也是相同打算。Google Cloud指出,RAN開放參考架構和介面是推動通訊服務供應商(communication service provider,CSP)行動網路創新的關鍵,例如O-RAN加強網路安全的規格,而且因多廠商加入,也有助於改善使用者介面,以及新的營運模式。

Google強調自己加入對O-RAN生態體系很有好處。首先隨著5G將雲端、軟體及網路整合,CSP也加速以公有及混合雲提供IT及電信網路。Google去年推出的Anthos for Telecom,允許電信業者將混合多雲應用程式平臺部署到邊緣,以便可以在網路邊緣跑各種應用程式。

Google Cloud 總監 Amol Phadke也指出,Google將貢獻自己架構全球網路的經驗以強化O-RAN的規格,包括多雲多網域的自動化及分析。此外,Google也宣稱其機器學習、大量資料處理、地理空間分析技術,有助於管理RAN控制器及網路協作器,並提供共通資料平臺BigQuery,結合機器學習技術達到網路最佳化。

今年5月Google Cloud與科技巨賈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衛星連網公司SpaceX宣布合作,為了結合衛星連網及雲端應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SpaceX將把衛星連網的基地臺架設在Google資料中心內,以便建立由1500多顆Starlink地球軌道衛星到Google Cloud邊緣網路的衛星連線,來服務雙方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