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代管的協同平臺近日傳出遭駭,影響國土交通省、外務省等多個使用平臺的政府部門及民間機關。

由日本資訊業者富士通本周二發佈公告,該公司代管的ProjectWEB專案資訊共享平臺遭到不明人士未授權存取。富士通已緊急關閉平臺以防範損害擴大。

ProjectWEB是由富士通導入,並於2001年向政府、企業等提供的雲端資訊備份及代管平臺。

此次事件中,使用同一平臺而遭資料外洩的單位包括內閣官房網路安全中心(NISC)國土交通省外務省,其中日本NISC的IT系統架構及相關資訊被竊,國土交通省初步判定該省的IT系統架構、員工郵件信箱、郵件群組中登錄的外部用戶信箱等約7.6萬筆。外務省則有數位化治理機關及相關個人等其他資訊受到影響,還不確定系統及業務資訊是否外洩。這些單位已分別在本周二、三發出公告。

日本媒體報導,成田機場也遭駭客存取並竊走飛航控管資料、航班及相關業務資訊。受害單位還有另一中央省級部會及一家機構。

富士通表示已著手調查資訊外洩事件影響範圍及原因。

這是日本政府遭到最新一起資訊外洩案件。三菱電機2019年發生系統非授權入侵,該公司導彈資訊外洩,雖然三菱並未取得政府採購案,但日本政府的導彈需求規格可能因此洩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