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Olivier Bergeron on unsplash

美國總統大選將屆,一如其他社群平台打假訊息,Tiktok本周也宣布多項措施防堵假訊息影響選舉,包括禁止deepfake影片。

Tiktok美國分公司總經理Vanessa Pappas指出,每天有數百萬美國人透過Tiktok發布影片,該公司也儘力將誤導、有害、或欺騙性的內容及帳號從Tiktok去除。該公司宣布三項措施以防止誤導或假訊息破壞2020總統大選,首先Tiktok更新誤導性內容的管理政策,清楚說明什麼是不允許的內容。除了禁止誤導選情、公共政策、健康假訊息、假新聞外,Tiktok也明文禁止合成或操弄過、以扭曲事實的內容,像是淺薄或deep fake影片。此外也明文禁止使用者聯合造假行為,例如申請假帳號來擴大公眾影響力、誤導他人。

配合前述新規定,Tiktok也將擴大尋求第三方單位合作,找來deep fake、AI及言論自由領域專家協助事實查核。同時新增程式內(in-app)通報選舉假訊息的功能。Tiktok也宣布將和美國國土安全部合作,防止「平台上的外國勢力」介入選舉。

社群平台如臉書也苦於deepfake影片充斥,去年和微軟廣招各路好手協助開發辨識deepfake影片的演算法,不過迄今的技術辨識率最高只有8成,顯然有待改善。

Tiktok的宣布顯然是為了向美國政府自清,但是仍無法獲得相應回報。美國參議院昨日通過一項禁止政府員工使用Tiktok的法案,此外,川普政府也在昨日發出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Tiktok及微信(WeChat)母公司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