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就在美國政府向Tiktok施壓的同時,參議院6日通過法案,禁止美國政府員工手機及電腦使用Tiktok。

這項法案禁止包括國會成員在內的聯邦政府員工,在政府或公營企業發放的任何裝置上下載或使用Tiktok。昨天這項法案雖然未經表決,而是在無人反對下通過。本法案將交付眾議院表決。不過Forbes報導,上個月眾議院通過一份多項國防支出法案,包含同樣的措施,因此本法案成為法律已成定局。

本法案是由密蘇里州參議員Josh Hawley三月間提出,不過直到近日川普政府啟動Tiktok封鎖才加速。Hawley指出,本法案將是繼國務院、國土安全部、國防部及運輸安全署以國安理由,禁止聯邦裝置使用Tiktok後最新成果。

他說,依據現有的了解,聯邦政府僱員及負責處理敏感政府資料的員工,還持續以工作用手機及電腦存取這款App實在不可理解。參議院兩黨支持下,他們更有信心能追究中國共產黨及那些為中國指使的企業的責任。

政府的措施將帶動民間企業響應。Amazon、Wells Fargo銀行,也在上個月要求員工移除手機中的Tiktok。

美國封鎖Tiktok已經箭在弦上。川普本周表示除非Tiktok把美國業務賣給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否則就會在9月15日封鎖。

美國此舉令中國舉國憤慨,中國官方指稱為美國對中國企業的霸凌行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創辦人張一鳴日前指出,美國真正的目的其實是全面封鎖Tikt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