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 10 2004更新釋出一個月後,微軟宣布已移除Windows Update中IT管理員可手動延後升級Windows 10更新的選項。

微軟去年釋出Windows 10 19H1(即May 2019 Update)時,在Windows Update的「設定」裏「進階選項」提供了一項功能,讓專業版用戶可以手動延後安裝更新每次7天、共延期5次。而企業(Enterprise)及教育版(Education)用戶則最長可以延後安裝功能更新365天,延後品質更新(Quality Update),包括Patch Tuesday 30天。唯獨Windows 10功能更新即將到EOL的電腦則除外,不得延後更新。

不過部份使用者可能會發現,Windows Update這項功能不見了,微軟在本月中(6/24)於網站悄悄宣布說明,由於這項新功能之故,許多(企業或教育版)裝置一年只更新一次。微軟說,為了讓所有裝置「善用大部份新政策」以及減少混淆情況,從Windows 10 May 2020 (2004)版開始,將從Windows Update設定中的進階選項移除延後更新。

如果企業或教育版IT管理員仍希望手動延後安裝更新,可以到本機群組政策設定。路徑是電腦組態>管理員控制台>Windows 元件>Windows Update> 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 「選擇何時接收Preview builds和功能更新」,或「選擇何時接收品質更新」。

微軟一年會釋出兩次重大功能更新,分別落在春天(如May 2019)及秋天(如October 2019)。根據ZDNet報導,企業及教育版用戶多半只會更新秋天的版本,因為秋天版有30個月技術支援期,春天版本只有18個月,包括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

May 2020版本釋出一個月來問題頗多。這版更新和許多硬體,Realtek晶片、Intel GPU或Nvidia GPU,及Conexant或Synaptics音訊驅動程式不相容,造成更新後功能喪失甚至電腦藍色死亡螢幕。

另外,也有用戶發現好用的Fresh Start(全新安裝)功能再也沒有了,原本以為是一個bug,但有媒體猜測這也是微軟刻意拿掉的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