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戶反映安裝Windows 10 2004後,所有以Chrome登入的網站全部都被登出帳號,即使他們原本要求瀏覽器儲存登入資訊,同步功能也無法運作。Google已經接獲通報,正在解決該問題。

5月底釋出的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 (2004)又傳出問題,導致好用的Fresh Start(全新安裝)功能無法使用,此外也搞亂了Google Chrome、Edge等應用程式的cookies和同步功能。

Fresh Start(全新安裝)是微軟於2016年Windows 10周年更新(Anniversary Update)加入的安裝模式。它位於「Windows更新與安全性」、「Windows安全性」之下,讓用戶可以安裝新版Windows 10時,把原本用戶安裝和PC預安裝的應用程式移除,用戶還可以保留個人檔案及設定。如果用戶選擇重設(reset)電腦,則會把預安裝的應用程式帶進電腦。

WS PowerUser上周(6/13)首先報導2004版更新把這好用功能弄壞了。原本用戶在Fresh Start項目下,點入「更多資訊」連結後會導向設定頁,內有「開始」(Get Started)鍵,按下後即可啟動全新安裝。但是有用戶發現,安裝2004更新卻找不到這個按鍵,而是被導向技術支援頁面。

但微軟應該不會不知道。事實上Techdows報導,早在測試版階段就有Insiders方案的開發人員提出Fresh Start功能失靈,時間最早可溯及8個月前。事實證明,即使2004版去年即完成開發,並且釋出多個測試版更新,但始終沒解決這個問題而讓它部署到用戶電腦上。

另外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鐵定也讓不少不想頻繁輸入密碼的用戶很困擾。有用戶反映安裝Windows 10 2004後,所有以Chrome登入的網站全部都被登出帳號,即使他們原本要求瀏覽器儲存登入資訊,而且同步功能也失靈了。只要一關閉Chrome,輸入的cookies都不會運作,意謂著下次又要再重新驗證。

Google已經接獲通報,正在解決該問題。Windows Latest並引述知名抓蟲研究人員Tavis Ormandy提供的暫時解法。他懷疑問題出在主金鑰的快取問題,可以先關閉Chrome、鎖定Windows、重新解鎖Windows後再重啟Chrome,即可解決同步和儲存帳密的困擾。

除了Chrome之外,Windows Latest報導,另有用戶發現應用程式「失憶」的問題也發現在微軟自己的OneDrive、Edge甚至遊戲程式暴雪(Battle.net)。

這意謂著,除了Windows 10 2004釋出第一天發生和多個外接裝置驅動程式不相容,以及引發藍色死亡螢幕外,又有新問題得等到未來更新版本來解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