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enger Rooms讓使用者建立聊天室後,可透過發送視訊連結給沒有臉書帳號友人,讓對方也能加入聊天室。(圖片來源/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essenger/videos/868139613667902/?t=21&v=868139613667902)

武漢肺炎帶動多人視訊軟體熱潮,臉書也在上周推出名為Messenger Rooms的功能,沒有臉書帳號也可以加入,以挑戰Zoom、Microsoft Teams及Google Meet。

2016年推出的Facebook Messenger就已提供支援高達50人的視訊功能,但是需要大家都有臉書帳號。但新推出的Messenger Rooms讓用戶可在動態消息、群組(Groups)及活動(Event)自建Room(聊天室)並點選友人名單加入視訊,他們收到連結後點選即可加入,即使他們沒有臉書帳號。主人可以隨時移除或封鎖特定與會者,也能鎖定不讓他人加入視訊會議。對於群組建立的視訊會議,所有成員預設都能加入。

Messenger Rooms讓用戶可為視訊加入擴增實境(AR)特效,並加入以人工智慧(AI)功能為基礎的效果,像是360度環景背景及14種濾鏡形成的情緒色彩。

Messenger Rooms和Zoom相比最大好處是沒有時間限制,此外臉書也表示,Messenger Rooms很快就可支援最多50人。另外,Messenger Rooms也提供讓用戶從Instagram(IG)Direct、WhatsApp及視訊裝置Portal建立聊天室的功能。

至於安全性,根據臉書的說明,目前Messenger Rooms並沒有全程加密,因為較大群組的視訊加密有相當挑戰,因此只有與會者端到臉書伺服器之間提供加密,但正積極改進以實現全程加密。臉書強調伺服器位於有嚴格隱私保護的國家,所有用戶影音通訊內容,臉書都不會看到或聽到。

Messenger Rooms上周起在特定國家推出,接下來幾個星期會推展到美國等其他地區,也會逐步加入新功能。

臉書希望藉Messenger Rooms追趕其他視訊廠商。過去一個月內,多家業者持續加強自家視訊會議軟體功能並公開用戶數,Zoom宣布每日用戶數超過3億人,並承諾最新5.0版本,將採用更安全的256 bit GCM加密。微軟為Teams加入對話、視訊會議支援。Google也改善了網頁版Meet,一次可顯示最多16位成員,以AI調整光線與降噪。Microsoft Teams每日用戶數超過4,400萬。Google也將視訊平臺Hangouts改名為 Meet,每日新增用戶200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