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2020年在FinTech的施政重點之一,是強化監理即將開業的3家純網銀,圖為去年金管會宣布將來銀行、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皆可設立純網銀後,這三家業者首度在2019臺北金融科技展同臺亮相,昭告天下,純網銀要進軍臺灣金融市場了。(攝影/李靜宜)

金管會公布2020年FinTech施政重點:開放銀行新階段、數位帳戶未成年開戶、保險區塊鏈上路、純網銀下半年開業

攝影_李靜宜

近期金管會舉行新春記者會,在金融科技上,金管會將持續鼓勵金融科技創新,並發展監理科技。今年即將開業的3家純網銀、開放銀行、金融作業雲端委外、保險科技、監理科技、電支電票整合都是重點議題,金管會也一併揭露了最新進展。

首先,隨著2020年的到來,開放銀行後續要推動的第二、第三階段,因為涉及消費者個資,需考量事項較為複雜,包括TSP業者管理方式、客戶權益保障、爭議處理、損害賠償機制、資訊安全標準等。

據了解,銀行公會研擬的資訊安全控管、自律規範與法令遵循相關建議事項的配套措施,以及財金公司擬定的開放API技術與資安標準,都已報部金管會。至於銀行與TSP業者之間的責任歸屬該如何劃分,以及如何管理介接API的TSP業者?都是推動下階段開放銀行的重點之一。更多內容

 

聯發科首顆5G晶片的關鍵IT技術力大公開,靠混合雲架構調度千臺運算主機,讓5G晶片設計交付再早一步

「一顆7奈米晶片從開發到設計完成,最少須上千臺高階運算主機才夠用。」聯發科HPC環境建置主管,在一場技術大會上揭露這項關鍵數據。這也是聯發科研發7奈米5G手機晶片背後所要面對的龐大IT挑戰,有時,甚至得一周追加破千臺,才能滿足複雜的設計運算需求,這也成了聯發科能夠在競爭激烈的5G市場突圍的關鍵。

為了搶占5G市場的先機,全球一線手機大廠與行動晶片設計商,去年紛紛推出5G手機晶片,以便競逐今年的5G手機市場。聯發科也是其中一家,去年5月Computex期間就宣布了首款5G SoC晶片,不到半年就正式推出該產品,甚至領先了競爭對手高通一步。

但要完成這樣一個高度複雜的5G晶片設計,涉及大量跨平臺晶片和技術的整合,不只是研發團隊的一大挑戰,對後端支援的聯發科IT部門更是考驗,得要不斷增加更多運算資源,來滿足因為複雜晶片整合設計的大規模且密集的巨量運算需求,這是聯發科IT團隊重要的大挑戰。對此,聯發科技資訊工程本部基礎系統設計處經理黃博揚表示:「導入混合雲技術與創新IT架構是一大關鍵。」更多內容

 

Google雲端服務將引進IBM Power系統

持續衝刺企業雲端業務的Google聯同IBM宣布,將在Google Cloud提供IBM Power系統,讓習於大型主機的企業,不論是AIX IBMi或Linux on IBM Power版本,都能在Google Cloud平臺上使用IBM Power Systems即服務(IBM Power Systems as a Service)。

這個新組合尤其希望吸引對使用混合雲的企業。Google指出,基於Power Systems的效能與支援關鍵任務作業,像是跑SAP或Oracle資料庫的能力,許多大型企客戶一直在尋找能跑Power Systems的雲端,因此IBM Power Systems for Google Cloud方案,正是為了滿足想兼用雲端和本地部署環境的客戶需求,在以Power Systems跑SAP、Oracle的同時,還能獲得Google Cloud經濟和技術上的優點。更多內容

 

擔心授權疑慮,Linux之父建議不要使用ZFS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表示,除非在甲骨文重新授權Linux上ZFS的程式碼,否則他不會建議在Linux主線上使用,而且他也認為,ZFS的基準測試表現並不出色,也沒有被認真的維護,以長期來看最好不要使用。

Linus Torvalds認為,雖然部分的人支持把ZFS程式碼合併到核心中,或是提供模組介面,而只是是這些人的決定,他考量甲骨文訴訟的習慣,還有相關授權的疑慮,他自己絕對不可能放心在Linux主線上使用ZFS的程式碼。而且他也表達對ZFS墊片層(ZFS Shim Layer)不感興趣,雖然這會隔離兩個專案,但是對Linux方完全沒有價值,且Linus Torvalds舉Java的例子,同樣考量甲骨文過去對介面版權的訴訟,也不值得這麼做。更多內容

 

微軟第三方驅動程式釋出將避開Windows 10更新

基於Windows 10的硬體驅動程式多次造成PC更新問題,微軟更新硬體合作商的文件,未來被標為需獲得微軟許可的驅動程式,將不會包含在Windows 10功能更新版或Patch Tuesday安全更新中一同釋出。

所謂需要「微軟許可」的驅動程式,包含微軟內部標為Critical Update或Dynamic Update,以及需要經過Shiproom許可的二類驅動程式。

微軟相信建立可預測的釋出節奏,有助於提升Windows 10和驅動程式更新的用戶體驗。微軟允許硬體合作夥伴提出要求,以了解微軟預定的驅動程式釋出行程,也鼓勵合作夥伴們配合這個節奏,來規畫驅動程式的釋出行程。更多內容

 

AWS釋出寫三行程式就能創建神經網路模型的函式庫

AWS釋出高效能神經網路模型的開源函式庫AutoGluon,供開發人員應用在處理圖像、文字和表格資料集的機器學習應用程式。AWS應用科學家Jonas Mueller表示,AutoGluon能讓機器學習的應用更加普及,賦予所有開發人員運用深度學習的能力。更多內容

 

Google、Mozilla承諾Windows 7版瀏覽器安全支援不中斷

1月14日微軟正式終止對Windows 7的安全更新,讓不少用戶擔憂不已。Google表示至少會支援Windows 7版Chrome安全更新直到明年7月,Mozilla也說會支援Windows 7到用戶變得愈來愈少為止。

升級作業系統是確保安全及減少應用程式執行問題的關鍵,但隨著企業大量仰賴雲端和SaaS App,瀏覽器對安全及生產力的重要性已不亞於作業系統。因此,Google將在微軟的大限後,持續提供Windows 7版本Chrome完全支援最少18個月,直到2021年7月15日,讓還沒開始升級到Windows 10或升級到一半的企業,仍可獲得安全及功能更新。更多內容

 

臺灣微軟警告坊間免費直升Win10是非法使用

推出超過10年的Winodws 7,終於在1月14日正式結束免費的延伸支援,不再提供免費更新,後續只提供3年的付費延伸安全更新。臺灣微軟指出,根據外部調查資料,臺灣仍有3成4的Windows 7使用者還沒升級到Windwos 10,而且大部分是企業的使用者。臺灣微軟最近也設立技術支援團隊,免費提供升級相容性問題的修正。

從1月14日支援終止之後,企業只能採用付費的Windows 7 ESU延伸安全更新,才能取得安全更新程式,而且每年的費用翻倍,最多到2023年為止。

對於最近坊間流傳Windows 7免費升級到Windows 10的作法,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商務事務群副總經理陳慧蓉強調,只要沒有購買Windows 10的授權,就算可以安裝,也不符使用者條款的授權範圍。更多內容

 

Teams將新增對講機功能

微軟將於Microsoft Teams中嵌入Walkie Talkie對講機功能,以讓第一線員工可即時與同事對話,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預覽版。微軟表示,該功能等於直接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變成Walkie Talkie,可減少員工必須攜帶的裝置並降低IT成本。

外界預期該功能將被廣泛應用在健康醫療、零售、製造及金融產業。目前Microsoft Teams最大競爭對手Slack,則尚未提供Walkie Talkie功能。更多內容

 

美國白宮公布AI應用監管指南

圖片來源_Brandon Mowinkel on Unsplash

美國白宮公布了人工智慧應用監管指南,希望美國各機關在制定有關AI應用的規定時,應該考量10項準則,同時顧及AI的創新,美國媒體將此解讀為川普的態度傾向於放任AI的發展。

這10項監管準則涵蓋了培養大眾對AI的信任,推動大眾的參與,重視科學的誠信與資訊的品質,AI應用的風險評估與管理,釐清AI的好處與成本,採用彈性的規定,秉持公平與非歧視,AI應用的揭露與透明化,推動AI系統的安全性,以及各機構之間的協調等。

在採用彈性規定的說明中,白宮希望各機關應該採用基於效能與彈性的方法,以因應快速變化的AI應用,還認為試圖替AI應用的技術規格制定嚴格法令,將是不切實際且無效的,為了促進美國的創新,各機構也應理解國際上對AI的使用,確保美國業者不會受制於嚴格的法令或規定,而造成不利於競爭的影響。更多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