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衝刺企業雲端業務的Google周一聯同IBM宣佈,將在Google Cloud提供IBM Power系統。

Google Cloud企業副總裁Kevin Ichhpurani指出,企業使用雲來現代化基礎架構與簡化業務流程有不同方式。有的企業把整個舊式系統換掉後採用雲端。有的則想繼續沿用既有基礎架構,但又同時想享受到雲端彈性的採購方式、高擴充性與部署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分析等新專案。

在最新的宣佈下,Google Cloud開始提供IBM Power Systems方案,讓習於大型主機的企業,不論是AIX IBMi或Linux on IBM Power版本,都能在Google Cloud平台上使用IBM Power Systems 即服務(IBM Power Systems as a Service)。

這個新組合尤其希望吸引對使用混合雲的企業。Google指出,基於Power Systems的效能與支援關鍵任務作業,像是跑SAP或Oracle資料庫的能力,許多大型企客戶一直在尋找能跑Power Systems的雲端,因此IBM Power Systems for Google Cloud方案,正是為了滿足想兼用雲端和本地部署環境的客戶需求,在以Power Systems跑SAP、Oracle的同時,還能獲得Google Cloud經濟和技術上的優點。

一如Google Cloud上的其他服務,這個新方案的用戶可在Google Cloud Market下載新服務,再透過Google Cloud統一出帳。私有API存取功能則讓企業以API存取Google Cloud資源,所有Power Systems上的LPAR(logical partition)也可使用自有IP spaces,這使企業可以安全且超低延遲性連結IBM Power Systems和Google Compute Engine VM。Google另外強調直覺好用的管理介面、快速部署以及Google支援服務。

Google 及IBM聯手各有盤算。對Google來說,這有助於提升Google Cloud對企業用戶的吸引力,進而增加其他雲服務的採購。上個月媒體報導,Google高層曾經決議要在2023年做到公有雲市場前兩名,否則可能考慮縮減投資或退出。不過這項說法已遭Google駁斥。

另一方面,IBM自己也提供公有雲服務,和Google Cloud其實為競爭者。但媒體分析,在傳統伺服器業務遭公有雲威脅下,這麼做有助於多賣一點IBM Power 伺服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