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表示,除非在甲骨文重新授權Linux上ZFS的程式碼,否則他不會建議在Linux主線上使用,而且他也認為,ZFS的基準測試表現並不出色,也沒有被認真的維護,以長期來看最好不要使用。

從最近關於Linux核心排程器議題的討論中,衍伸出了另一個討論,Linus Torvalds表達了對於使用ZFS的態度。由於有社群成員認為,核心的領導者不應該害怕棄用或是移除老舊功能,Linus Torvalds回應,他完全不認同這種說法,Linux的優先考量是不破壞現有使用者的系統,他不相信需要先破壞才能改善缺點的開發模型,但隨後有社群成員提到,最近有一個重要的Linux核心FPU符號被宣告為僅限GPL,而這對於ZoL(ZFS On Linux)專案造成嚴重的影響,他希望Linus Torvalds分享看法,並解釋背後的動機。

Linus Torvalds解釋不破壞使用者系統的範圍,是指關於用戶空間的應用程式,以及他本人所維護的核心,而像是ZFS這樣的核心模組則是獨立的,Linus Torvalds表示自已無法維護,也不會被其他人對核心的更改束縛。而且他也補充說明,當他拿到由甲骨文主要法律顧問,或最好是甲骨文共同創辦人Larry Ellison本人簽署的正式信件,同意他可以合併ZFS,並且遵守GPL規範,那Linux核心就可以合併ZFS。

Linus Torvalds認為,雖然部分的人支持把ZFS程式碼合併到核心中,或是提供模組介面,而只是是這些人的決定,他考量甲骨文訴訟的習慣,還有相關授權的疑慮,他自己絕對不可能放心在Linux主線上使用ZFS的程式碼。而且他也表達對ZFS墊片層(ZFS Shim Layer)不感興趣,雖然這會隔離兩個專案,但是對Linux方完全沒有價值,且Linus Torvalds舉Java的例子,同樣考量甲骨文過去對介面版權的訴訟,也不值得這麼做。

而Linus Torvalds也直接建議,不要使用ZFS,他看過基準測試,ZFS沒有這麼出色,且他提到,據他所知,ZFS不再受到認真的維護,因此以長期穩定的角度,ZFS不會是首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