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中國網信辦

中國官方日前在一場國際會議上表示,歡迎Google、臉書等網際網路大廠重回中國市場,只要他們配合嚴格的言論管制及法規限制。

路透社報導引述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國際合作局主任紀小霞(譯音)日前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舉行的一場網際網路治理論壇上的談話。她指出,許多人心中都有個疑問:何以Google、臉書尚無法在中國營運及上線。

她回答道,如果他們想回來,中國很歡迎,「條件是他們要遵守中國的法律和規範。這是我們的底線。而且他們也不得對中國國家安全及中國消費者的利益造成損害。」

Google是在2010年撤除中國辦公室,此後旗下服務無法在由中國存取。臉書則在前一年即遭到中國網路長城封鎖。但兩公司為求擴張,近年積極想重回中國市場。臉書執行長除了勤練中文、勤跑中國之外,有消息指出臉書正在測試內容過濾工具以便過濾令中國當局不快的文章。而Google日前更在北京設立亞洲首座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

中國今年6月1日開始實行第一部網路安全專法,主張維護網路空間的國家主權、不得在網上進行顛覆國家安全的行為與散佈相關言論,並要求網路服務營運商不得收集中國用戶與其服務無關的個人資訊。這部專法最為人爭議的包括推動網路實名制、禁止跨境數據傳輸,外國網路公司在中國所蒐集的用戶個人訊息與數據都應存放在中國。此外近來更出手掃蕩VPN工具、封鎖Snapchat、Telegram、Line、WhatsApp及Skype等通訊軟體。

相較於Google及臉書,蘋果App Store是少數能在中國上線的美國網路服務,但它相當配合中國的言論審查管制,先後自App Store移除包括Skype、紐約時報等app。

儘管中國政府嚴格管制網路,但並不認為中國人民欠缺言論自由。路透社引述紀小霞指出,中國有500萬個網站,這表示中國民眾享有完全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不過根據internetlivestats.com 的統計,全球現有網站高達13億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