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周三(12/13)於中國上海舉行的Google Developer Days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於北京設立Google位於亞洲的首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Google AI China Center。

Google AI China Center是由Google Cloud的AI科學長Fei-Fei Li及Google Cloud的AI研發長Jia Li共同主持,將鎖定基本的AI研究,現已聘請許多知名專家,預計再過幾個月即可招募完整的團隊。根據Google所張貼的人才招募計畫,Google AI China Center正在北京尋求攸關各種AI技術的學生研究合作人員、機器學習科學家,以及機器學習技術主管等人才。

該中心在發表自家研究成果之餘,也會金援AI研究社群,贊助各種AI會議或研討會,並與中國的AI研究社群密切合作。

Li指出,圖像自動分類在這幾年已成為照片程式的標準功能,也看到業界快速採用基於自然語言的語音數位助理,雲端客戶則利用AI來重整他們的業務,她相信AI的好處是無國界的,不管AI的創新是發生在矽谷、北京或其它地方,都將有潛力替全世界帶來更好的生活。

Google在北京設立AI中心可說是就近取「才」,近來AI產業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即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的AI龍頭大戰,中國政府在今年4月所發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即誓言要在2030年成為全球的AI創新中心,同時估計屆時的AI相關產業規模將可達10兆元人民幣。

且這並不只是中國政府的空談,Gartner研究總監Anthony Mullen認為,現階段全世界的AI發展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競賽,而中國握有各種所需的資源,從政府的支持、可產生龐大數據的大量人口、活躍的研究社群,一直到已準備好要迎接技術變遷的社會,現在的問題只剩下誰會勝出。

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快速發展有目共睹,在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中,有3家來自中國;今年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中國有202台超級電腦進榜,首度超越美國,且前兩名的超級電腦都是中國製造;在AI上,連續三屆的ImageNet大規模視覺辨識競賽都由中國團隊奪得冠軍,在2015年全球前一百大的AI期刊上,中國作者所貢獻的研究論文比例高達43%。

此外,美國人工智慧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I,AAAI)在發現其年度會議與中國新年撞期之後還特別改期了,中國於AI領域上受到國際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