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外型的Tesla Semi,具備跟其他特斯拉電動車相同的半自駕功能,能夠長距離且自動駕駛,電動卡車內部也重新設計,改為單獨的座位,駕駛席置於中間位置,同樣沒有儀表盤,改在座位前方設置兩個控制螢幕平板,可提供駕駛即時車況資訊。

 自動駕駛   特斯拉  

特斯拉搭載自駕功能的電動卡車亮相,預計2019年量產

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最近一場新車發表會上,正式推出首輛商用電動卡車Tesla Semi,子彈外型的Tesla Semi,具備跟其他特斯拉電動車相同的半自駕功能,能夠長距離且自動駕駛,並能以編隊方式跟隨前導車輛。Tesla Semi從零加速到100公里只需5秒,一次充電,最多可行駛804公里,另搭配卡車專屬的大型充電站Megacharger時,每充電30分鐘還能行駛將近643公里。電動卡車內部也重新設計,改為單獨的座位,駕駛席置於中間位置,同樣沒有儀表盤,改在座位前方設置兩個控制螢幕平板,可提供駕駛即時車況資訊。Tesla Semi 預計 2019 年正式量產,並依續航里程將推兩新車款,其中入門款售價15萬美元起,目前已有大型零售業者下訂,如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等。(詳全文)

 Google    無人計程車  

Waymo揭未來自駕車商用策略,將優先推出無人計程車載客服務

Waymo一直以來測試自駕車,但遲遲未公布其商業化服務策略,近日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終於鬆口透露首項商業化服務,將是無人計程車─無人坐在駕駛座,行駛於一般計程車可到達的地方。John Krafcik是在最近舉行的Web Summit大會上正式公布此事。他同時也透露,近日Waymo已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凰城市的公路上,首次展開完全無人乘坐的無人車測試。未來這項服務也可望推向其他地區。目前Waymo在紐約、舊金山、及密西根州皆已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詳全文)

 

 邊緣運算   微軟  

加速IoT邊緣運算,微軟Azure IoT Edge邁入公開預覽

繼5月Build開發者大會首度亮相後,微軟最近終於宣布自家的邊緣運算服務Azure IoT Edge正式進入公開預覽階段。Azure IoT Edge提供的是一種就近運算服務,能將Azure機器學習、微軟AI認知服務的程式碼,利用容器技術,打包成為能在閘道器上啟用執行的微服務,幫助企業更快現場進行預判。Azure IoT Edge支援了Windows或Linux兩大作業系統,對於硬體要求也不高,即使是記憶體容量只有128MB大小的樹莓派開發板也能用。(詳全文)

 亞馬遜    IoT安全漏洞  

Amazon Key智慧門鎖有漏洞,駭客可終止攝影機

前不久亞馬遜才推出智慧門鎖系統Amazon Key,現在卻傳出含有安全漏洞,可能允許駭客中止攝影機的運作,而讓竊賊有機可乘。這個漏洞是由資安實驗室Rhino Labs所發現,他們利用一臺筆電在送貨住家的Wi-Fi範圍內,持續傳送偽裝成路由器的指令,成功將網路攝影機離線。Rhino Labs認為最大的問題出在,Amazon並未在攝影機停止時立即通知消費者。Amazon說明,現階段,攝影機停止運作時,需間隔一段時間才通知,無法即時通報,之後也將透過更新來改善。(詳全文)

 

智慧醫療    FDA  

追蹤病患服藥有新作法,美國FDA批准首款嵌有感應器的數位藥丸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最近批准通過首款嵌有數位攝取追蹤系統的藥丸Abilify MyCite。Abilify MyCite由日本的大塚製藥與專門研發數位醫藥的Proteus合作打造。Abilify MyCite由四大元件所組成,一是嵌有感應器的藥丸Abilify MyCite,二是MyCite貼布,三是MyCite行動程式,以及一個可供第三方存取的入口網站。該藥丸嵌入感應器並由食物萃取物組成,當被吞入後與胃液接觸就會觸發訊號,經由貼布接收後,可讓患者透過手機App掌握藥丸攝入狀況,或讓第三方通過網站存取相關資訊。Abilify MyCite藥丸主要用來治療精神分裂、躁鬱症,或是作為成人憂鬱症的附加治療,可用來追蹤藥品到底被服用了沒。(詳全文)

AR   NEC  

NEC穿戴AR眼鏡有新應用,可用於醫院加快藥品揀藥

NEC最近展示自家AR應用新成果,利用他們開發的AR穿戴式眼鏡裝置ARmKeypad,並結合智慧手錶操作,幫助醫院藥品部門加快完成揀藥、給藥的動作,讓病人可以更快拿到藥,也不會給錯藥。藥劑師配藥時,只須透過AR眼鏡,來讀取病人處方箋上的條碼,就能自動在手臂前方顯示的虛擬操作介面上,詳細列出需要配藥的藥品清單,並還提供揀藥指引,能告訴你藥品放置在藥架的哪個位置上,即使是新進的藥劑人員,也能夠按指示很快完成配藥的工作,避免拿錯藥。人員操作虛擬介面時,除了可在手臂上直接操作外,也能透過擺動手臂來操控。除了用於醫院外,ARmKeypad也被用在製造業的貨架揀貨管理,可以做到比傳統揀貨速度更快20%。(詳全文)

IoT調查    網路安全  

研究調查:明年全球將有7成企業開始採用IoT

網路服務商Cradlepoint在最近公布一份《The State of IoT 2017~2018》的物聯網調查報告中,揭露明年企業發展IoT的新動向。這分報告主要調查來自美國、加拿大及英國400家大型或中型規模企業。調查結果顯示已有高達7成(69%)受訪企業採用,或有意在未來一年內計畫部署IoT。 網路安全仍是最受企業關注的IoT議題,4成受訪企業,將IoT安全列為優先發展的策略,其次則是改善作業流程(23%),以及降低營運成本(21%)。這些已經採用IoT的受訪企業,超過7成已使用具備IoT功能的攝影機,來強化安全的監控。(詳全文)

邊緣運算    Adlink  

凌華攜手微軟發展邊緣運算,明年也有意推出邊緣運算設備

臺灣工業電腦廠商凌華科技(Adlink)最近在臺推出一款IoT資料蒐集設備DEX-100時,不只透露要積極布局製造業IoT,還要搶進邊緣運算市場,將提供IoT邊緣運算設備,讓有需要就近運算的製造行業採用。凌華也表示,未來,將持續與微軟合作,並也將結合微軟的Azure IoT Edge邊緣運算服務,預計明年雙方將有初步的應用成果展示。除了凌華以外,另一家臺廠研華科技也在今年推出邊緣運算設備,能應用在製造業、零售、車隊物流等各行業。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特斯拉、Waymo 、亞馬遜、大塚製藥、NEC

 IoT近期新聞 

1.美國首部載客的無人接駁公車,才上路2小時就出車禍

2.百度預告自家打造的無人小巴,將提前明年開始量產

3.傳蘋果正著手開發AR頭戴裝置,最快2020年推出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