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ymo

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成立後新聞不少,但卻一直未見推出產品。周二該公司終於鬆口證實首項商業化產品為無人計程車。

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周二在Web Summit大會上正式公佈此事。他同時也透露,近日Waymo已經在美國亞利桑納州鳯凰城市的公路上,首次展開完全沒有人坐在駕駛座上的無人車。

Waymo無人駕駛車介紹影片:

 
去年4月起,Waymo在鳯凰城市近郊提供以Chrysler Pacifica休旅車改裝的自駕車免費載客服務的測試,不過車上都有Waymo員工以便隨時接手。但現在Waymo已經對自駕車非常有信心,在未來幾個月的測試中Waymo員工將改坐在後座,任何狀況發生時只要按下靠邊停的按鍵,將車子停到路邊,並視情況進入真正無人的載送服務測試。
 
若一切順利的話,之後Waymo將在鳯凰城東南郊區的錢德勒(Chandler)鎮的一小區域正式推出無人計程車服務,作為該公司第一項商用化服務。在此之前Waymo雖然積極和克萊斯勒、本田或英特爾等公司合作,但對何時商用化服務都低調不談。
 
Ars Technica報導,原本Waymo的策略是將自駕車軟體授權給車廠,由其銷售自駕車輛。但數年前一項測試促使Google調整方向。2013年當時自駕車部門所屬的Google在測試中發現,駕駛人在自駕車中一段時間後會開始分心,玩起手機、化妝或打瞌睡,這使得Google決定放棄自動輔助駕駛的功能開發,而發展更安全的完全自動駕駛技術。
 
在Tesla等自駕車模式中,車子可以到處移動,軟體只負責部份駕駛,而在Waymo測試中,無人計程車服務會行走在一般計程車可到達的地方,由軟體掌控全程駕駛,但不得離開劃定的區域。
 
至於何以選擇亞利桑納州鳯凰城市作為第一個服務部署地點,Waymo 表示,當地氣候大多晴朗、穩定是最主因,另外,車子較其他城市來得少、道路平整、而且該州法規也沒有限制也是原因。
 
這項服務未來可望也會推到其他地區。目前Google已經在紐約、舊金山、及密西根州展開自駕車道路測試。另一方面,上個月Waymo母公司Alphabet投資美國第二大叫車服務Lyft 1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