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Delta

美國對人民監控再進一步。基於反恐及安全因素,美國從6個主要城市機場開始測試,對離境的外國旅客及美國公民進行臉部掃瞄,明年內將持續擴大實施。

美國2004年通過《生物辨識追蹤法案》,之後入境美國的外國旅客都必須交出指紋及照相。不過今年起,美國國土安全部更進一步,把收集的資料擴大到臉部辨識,而且現在連搭乘國際航班出境的美國公民也要接受臉部掃瞄。
 
美聯社周三率先報導,在國土安全部主導下,包括波士頓、芝加哥、休士頓、亞特蘭特、紐約及華盛頓特區等6座機場,已經開始試行臉部辨識掃瞄,預計明年將擴大到更多機場。
 
隱私學界抨擊國土安全部濫用法律允許的權限,因為國會僅允許對外國人士蒐集資料,國土安全部卻將之用在自己人身上,也未事先知會大眾。
 
國土安全部官員在六月時答覆隱私議題時指出,個人避免海外旅行被蒐集生物辨識資訊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出去。
 
事實上,有媒體報導,去年美國JetBlue及Delta航空推出旅客以臉部掃瞄登機的新服務,背後其實就是國土安全部的「離境生物辨識」(Biometric Exit)計畫。國土安全部旗下的海關暨邊境防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也證實去年已在亞特蘭大機場測試這項計畫
 
CBP官員表示,當局會在14天之內刪除掃瞄資料,但也表示,在適當修改及許可下,資料保存時間可以延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