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界巨頭波音公司(Boeing)也有意打造無人駕駛客機,打算將AI技術用於飛機上的飛行駕駛決策,今年夏天將先展開駕駛艙的無人模擬測試,最快明年巴黎航空展前進行無人大型客機測試

 波音   無人客機 

波音傳將測試無人駕駛客機,預計明年巴黎航空展可望亮相

無人駕駛技術正夯,不只汽車業看好自駕商機,連全球航空巨頭波音公司(Boeing)最近也計畫投入無人駕駛客機的研發。波音一直以來是航空公司發展無人駕駛客機的重要推手。波音產品開發副總裁Mike Sinnett最近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指出,當今無人機價格已下滑到1,000美元,顯示相關的技術元件已經到位。他並透露,目前該公司已經開始開發相關的演算法,有意打造無人駕駛空中大型客機,預計今年夏天將先在模擬駕駛艙測試無人客機所使用的人工智慧技術,之後並將這些AI技術用於飛機上的飛行駕駛決策,預計明年巴黎航空展之前展開測試。(詳全文)

 

 智慧機器人    日本軟銀  

軟體銀行買下Alphabet的機器人子公司Boston Dynamics與Schaft

原本就有從事研發服務型機器人Pepper的日本軟銀,最近更宣布將從Alphabet手中買下Boston Dynamics與Schaft兩家機器人公司,惟雙方並未公布交易金額。其中Boston Dynamics以發展四足機器人聞名,而Schaft則是開發工業用及任務型的人型雙足機器人為主。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表示,現在仍然有許多人類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智慧機器人將是下一階段的資訊革命關鍵,他表示,軟銀將繼續協助Boston Dynamics開發更先進的動態機器人,探索各種讓人們更安全也更滿足的應用。(詳全文)

 

 Apple    自駕車 

庫克終於證實蘋果正在開發自駕車系統

雖然多次被傳正在開發自駕車,但蘋果始終沒有正面答覆。不過蘋果執行長庫克最近終於首度親口證實了這件事。庫克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透露,蘋果正致力於發展自動駕駛車系統,他並稱之為「所有AI專案之母」,也是他們執行過最困難的AI專案之一。他並認為自駕車、電動車及叫車等新趨勢在同一時間內發生,勢必將掀起一次重大破壞性革新。傳言蘋果原來希望透過「Project Titan」自行打造出一臺代號為Apple Car的自駕或電動車。不過由於技術難度太高進展緩慢,去年在Bob Mansfield接掌Project Titan後,傳出這個計畫已調整為開發自駕車系統。(詳全文)

 

 樹莓派   惡意程式  

惡意程式鎖定Raspberry Pi,讓裝置成挖礦工具

俄國資安業者Dr.Web最近揭露了一款鎖定Raspberry Pi單板電腦的惡意程式Linux.MulDrop.14,該惡意程式的主要目的是把Raspberry Pi裝置變成虛擬貨幣的採礦工具。Linux.MulDrop.14是藉由開放的SSH傳輸埠(Port 22)感染Raspberry Pi,再利用預設的帳號及密碼駭入裝置後修改密碼,進而下載安裝採礦程式,還可擴大攻擊感染其他Raspberry Pi裝置。由於Linux.MulDrop.14只使用pi及raspberry這組憑證,顯示它現階段只針對Raspberry Pi,但仍可添增其他物聯網裝置的預設憑證,以擴大感染範圍。(詳全文)

 

 Arduino    工業IoT  

開源硬體Arduino 推出新套件,讓IoT應用開發也能整合LoRa傳輸技術

開源硬體Arduino最近專為想要採用LoRa無線通訊技術開發IoT應用的開發者,提供一個全新的IoT套件(Developer IoT Kit For LoRa),讓開發者可以將LoRa技術整合到現有的Arduino開發板中,包括了Arduino Primo、Tian等,提供做為需要更長距離、低功耗的IoT應用需求的使用。Arduino執行長Federico Musto表示,透過新套件的加入,可以幫助開發者更容易利用Arduino來建立新的工業IoT應用,將來,可應用在包括物流運輸管理、智慧電錶、農業、醫療及智慧建築等。Arduino目前也加入成為LoRa 聯盟旗下的一員,未來亦將協助LoRaWAN標準發展。(詳全文)

 

 智慧家庭    Wi-Fi聯盟  

Wi-Fi 聯盟推預安裝Wi-Fi認證計畫,以提高智慧家庭體驗

Wi-Fi聯盟(Wi-Fi Alliance)近日發起一個全新的智慧家庭Wi-Fi建造認證計畫(Wi-Fi Certified Home Design),要讓專業建築師在規畫設計房屋時,就可以先將Wi-Fi布建所需遵行的標準,事先納入建築設計準則之中,來提高智慧家庭的使用體驗。這個預安裝的Wi-Fi家庭設計認證標準,將提供基於業界認可的嚴格Wi-Fi部署準則,包括定義了無線AP放置的標準,以及需要能在家庭室內和室外空間提供足夠的Wi-Fi覆蓋範圍,此外也必須可以提供家中不同設備或裝置可靠的連接使用,並也要能高度整合各種智慧家居產品,如智慧聲控喇叭、安全監視器、智慧門鎖等,還得符合一定程度安全性的要求等。(詳全文)

 

 工業IoT    IDC  

IDC:2017年全球IoT市場規模將上看8千億美元

市調研究機構IDC在最新一份物聯網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IoT市場規模將一舉達到8,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較去年成長近2成(16.7%),並且未來幾年內仍會繼續增長,IDC更預測,4年後,IoT市場規模更將高達1.4兆美元。IDC指出,今年市場一大需求成長動力,將來自工業物聯網的應用需求增加,特別是與製造業務相關的IoT支出估計將突破千億美元大關,次高則是在貨運運輸監控的支出上,也有高達500億美元。另外在公用事業部分,則以智慧電網應用需求最高,今年相關支出也將達到560億美元,而針對資產管理的企業IoT解決方案需求也不低,今年可望達到450億美元的規模。(詳全文)

 工業4.0   智慧製造  

PTC物聯網平臺ThingWorx推出新版App,強化工業IoT應用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PTC日前針對了旗下物聯網平臺ThingWorx的智慧製造App推出新版本,特別強化了工業4.0應用,以協助製造業加快工業IoT應用的部署。新推出的App功能主要包含一個Controls Advisor功能,可以讓工程師更容易從遠端取得IoT設備上的資料,並予以視覺化呈現;另一項Asset Advisor功能,則可以針對設備的健康狀態提供即時監控和簡易故障排除,另外還新增一個Production Advisor功能,能快速整合產線上不同生產、供貨、營運數據分析的結果,以幫助高層管理者加快現場決策。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 波音、Apple、樹莓派基金會、Wi-Fi聯盟、Boston Dynamics、Arduino、PTC

 IoT近期新聞 

1.日本汽車大廠Honda自駕車開發計畫生變,將延至2025年完成

2.盼降低航運成本,澳英日中相繼投入開發自駕貨輪

3.憂司機短缺,日本東京奧運可能讓自駕計程車上路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