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SMA

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2017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7,MWC)於上周四(3/2)落幕了,這場號稱每年吸引逾10萬人造訪、用來展示全球最先進手機的會議似乎隨著手機市場邁向飽和而逐漸失去光采,從今年MWC最受矚目的兩款手機分別是懷舊風的Nokia 3310與黑莓機KeyOne即可見一斑。

其實不論是Nokia或是BlackBerry都已將品牌授權予第三方,因此,今年在MWC現身的Nokia經典手機Nokia 3310是由芬蘭業者HMD Global所推出,這是一款復古手機,售價為49歐元。至於KeyOne則是由取得BlackBerry全球獨家授權的中國業者TCL發表,雖然採用全新的設計,但它擁有黑莓機經典的實體鍵盤,售價為549美元。(來源:GSMA)

TCL發表的黑莓機KeyOne擁有實體鍵盤。(來源:TCL)

至於Google並未在MWC上揭露新一代的Pixel智慧型手機,三星也未發表旗鑑機種Galaxy S8,僅輕描淡寫地說Galaxy S8會在明年問世。

手機不再是MWC的焦點,也不再看到太多的新應用,取而代之的是物聯網(IoT)、連網汽車、虛擬實境(VR),以及5G。

AdAge則說,MWC 2017簡直是車展,所展示的汽車連網應用幾乎跟手機數量差不多,Jaguar Land Rover與Shell 展示了汽車燃料的車內支付系統,Mercedes Benz則展示基於人工智慧的車內語音助理。

反之,因MWC而衍生的4YFN計畫卻愈發蓬勃,該計畫的全名為Four Years from Now,主要為全球的行動新創業者的展示平台,它與MWC位於不同的展區,吸引了創投、育成中心,以及其他大型企業的目光,號稱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創平台。

相較於WMC的乏善可陳,4YFN上有著各式各樣充滿創意的點子,像是King of App所展示的同名內容管理平台,號稱是手機程式界的WordPress;Reply.ai建立可用來蒐集及分析所有社交通訊程式內容的平台;Sentio推出只要139美元的Superbook通用筆電底座( Laptop Dock),只要連接任何Android手機,就能變成真正的筆電。

日本Aquabit Spirals所開發的IoT平台可將所有實體物件的數位內容傳送到手機上;以色列新創SmarTap所打造的智慧淋浴系統可節省水電的使用;英國的Lobster則提供一個平台讓所有媒體或企業可直接向社交網站的使用者取得內容授權。

今年是4YFN活動上線的第四年,其參訪人數已從2014的2300人成長到2016年的1.25萬人,今年有超過500個展示攤位,參訪人數的統計尚未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