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執行長Marissa Mayer。(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Yahoo

為了彌補兩次重大資料外洩過失,Yahoo 執行長Marissa Mayer周三透過Tumblr宣佈她將放棄2016年的公司紅利以示負責。

Mayer表示,在2014年底, Yahoo成為國家級駭客攻擊的受害者,導致資料外洩, 已知26個人受到影響。雖然Mayer得知此事後, 在團隊合作下向用戶、警方及政府單位揭露消息, 但作為公司執行長,既然事情發生在其任內, 她同意放棄公司今年度紅利及股票收入, 將這筆費用轉發放給Yahoo員工。
 
去年年底原本準備以48.3億美元出售給Verizon的Yahoo接連傳出在2013年及2014年遭到二次駭客入侵導致分別外洩10億及5億的用戶資料。在配合美國警方調查的同時,Yahoo內部也成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事由及責任歸屬。

Yahoo剛發佈的公司年報指出, 因應公司獨立委員會針對2014年安全事故的調查發現, 董事會決定不支付Mayer原本應有的2016年現金紅利。 而在與董事會討論後, Mayer本人也同意放棄2017年所有股票,而董事會也接受她的提議。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Mayer 2016年度紅利高達美金200萬元。
 
年報指出,根據外部鑑識專家判斷,2014年的資料外洩,導致有3200萬用戶帳號遭到偽造cookies存取。不過調查委員會認為,雖然資料外洩發生在其任內,但事情並非Mayer所願,而且她並未刻意壓抑相關資訊的揭露。
 
另一方面,在2014年Yahoo法務部門已擁有充分資訊可授權進一步調查,但卻沒有克盡職責。最後法務長Ron Bell去職以示負責。
 
兩宗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賠上的不僅是Yahoo的名譽及Mayer的股票與紅利,也迫使Yahoo最後同意砍價3.5億,以44.8億美元賣給Verizon。此外,Yahoo還需承擔日後因為資料外洩引發的官司與金錢責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