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ik

深受青少年族群喜愛的Kik Messenger行動通訊程式周二(4/5)發表了全球第一個聊天機器人商店(Bot Shop),讓用戶得以選擇各式各樣的聊天機器人,也提供品牌業者一個觸及用戶的新管道,還被視為新一代的應用程式市集。

Bot Shop目前提供15款聊天機器人,皆來自不同的品牌業者,例如來自Twitter的微影片服務Vine、專門提供好笑短片的ClipDisBot、可以取得氣象資訊或預報的The Weather Channel、能夠學習化妝的Sephora、可以協助使用者改頭換面的style q + a、教你搭配服飾的H&M,或是陪你玩井字遊戲的Tickers the Bot,以及追蹤明星新聞的青少年娛樂雜誌J-14 Celeb Quizzes等。

Kik為眾多傳訊程式中,擁有最多年輕用戶的平台,根據該Kik的統計,在2.75億的註冊用戶中,約有7成介於13到24歲。

其實已有不少即時傳訊平台支援基於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功能,包括Telegram與Slack。其中,Telegram去年中便開始釋出Bot API與相對應的平台,並鼓勵第三方開發人員打造各種聊天機器人,Telegram的概念與Kik類似,都是希望能讓用戶享用各種五花八門的聊天機器人,像是可尋找對象的約會機器人,還有可用來追蹤GitHub更新的機器人。

不只是上述業者對聊天機器人有興趣,去年底華爾街日報即曾報導Google正在開發內建聊天機器人的新一代行動傳訊服務,今年初Facebook釋出了Chat SDK,以讓開發人員打造基於Messenger的聊天機器人,微軟亦積極打造Bot架構,市場還傳出Facebook會在下周舉行的F8年度開發人員會議上發表聊天機器人商店,卻被Kik捷足先登。

Kik去年展開測試時,品牌業者必須付費才能開發可嵌入Kik的聊天機器人,顯示聊天機器人有機會成為通訊程式的另一個營收管道,市場分析指出,就在使用者程式下載量成長趨緩之際,聊天機器人將取而代之成為品牌業者與消費者交流的新媒介。

Kik創辦人Ted Livingston指出,聊天平台將成為新一代的作業系統,或者稱為聊天機器人的作業系統,聊天程式彷彿是新的瀏覽器,機器人就是新一代的網站,這是一個全新網路的開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