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正在開發內建聊天機器人(Chatterbot)的新一代行動傳訊服務,以趕上其他競爭對手,不過目前尚不確定發表時程。

所謂的聊天機器人為一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聊天程式,應用層面從圖靈測試到客戶服務不等,更先進的聊天機器人還可支援複雜的自然語言。華爾街日報指出,Google正在開發的新行動通訊服務允許使用者向聊天機器人提問,機器人會自動搜尋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回覆。

包括Google、微軟、Facebook或IBM等科技業者皆於多年前便已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Google曾在今年6月發表一篇有關自然對話模型的論文,描述基於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可經訓練並透過自然語言的聊天方式解決技術與常識等問題,還可表達對人事物的意見。

事實上,這並非Google首次推出通訊服務,曾推出的相關服務像是Google Talk、Google Hangouts,以及在去年釋出僅能處理SMS與MMS的Google Messenger程式,其中,Google已於今年2月關閉視窗版的Google Talk服務,只保留Gmail中的Google Talk功能,同時鼓勵使用者轉用功能更豐富且支援更多平台的Google Hangouts,而Google Messenger不到5000萬的安裝次數則遠不及Google Hangouts已逾10億的安裝數字。

即便如此,表現最好的Google Hangouts在市場上仍不敵其他競爭對手。根據eMarketer在今年11月的調查,全球已有14億人口使用行動傳訊程式,比去年同期成長31.6%,這代表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中有75%使用行動傳訊程式,估計到2018年會觸及20億人口與8成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其中,最受歡迎的前五大行動傳訊程式依序是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WeChat、Line與Snapchat,前兩名都屬於臉書(Facebook)資產。

而另一家分析機構Statista今年8月的調查則顯示,Google Hangouts根本未擠進全球最受歡迎行動程式的前十名排行榜。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亦提及了一家專門打造聊天機器人的新創公司200 Labs,200 Labs的作法是創造數百種涉及不同領域的機器人,以負責回應天氣、搜尋或新聞等特定主題的內容,並說Google新一代傳訊程式的目標便是提供類似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