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針對亞太區發布了2014年~2017年亞太區裝置出貨量報告指出,2015年亞太市場裝置銷售量可望達12億臺,其中又以Ultramobile Premium(包括10至13.9吋小筆電或變形筆電)出貨成長幅度最多,獲近4成增長,而平板市場因受到市場飽和影響,僅出貨達6,300萬臺,對照去年減少近500萬臺,跌幅達7.3%。

預估2017年亞太市場裝置出貨達13億臺

該調查報告主要針對包括傳統個人電腦PC、手機、平板、超可攜式產品(Ultramobile)以及Ultramobile Premium在內的裝置出貨量進行預測。而根據Gartner指出,2015年亞太區市場裝置出貨量,預估將可達到11億9,600萬臺,相較於2014年仍保持3.2%的成長幅度。並且未來3年整體銷量將持續穩定成長,預估2017年可望上看13億臺的銷售量。

與此同時,在所有分類的裝置出貨量中,又以Ultramobile Premium銷量成長幅度最多,根據該報告指出,2015年的 Ultramobile Premium出貨量預估可達1,350萬臺,與去年相比增長達41.2%。此外,Gartner表示,這些採用Windows 8 OS的x86及蘋果MacBook Air等小筆電或變形筆電裝置,未來3年銷量將持續正成長。

而受到日趨低廉的手機價格影響,也帶動更多換機需求,根據Gartner預測,2015年手機裝置出貨量將取得近9成(86.0%)的市占比,持續站穩亞太市場裝置銷售寶座。

而根據調查報告的顯示,2015年亞太手機市場銷售數量將突破10億臺,對比2014年銷量小幅成長4.1%,其中又以新興市場的需求最高。

今年平板市場銷量將衰減百萬餘臺

然而,不同於手機銷量持續呈現上揚趨勢,Gartner也觀察到,2015年亞太區平板市場恐面臨銷售疲軟的局面。受到平板裝置普及,以及既有平板使用者延長平板汰換周期的影響,導致平板市場逐漸趨於飽和。

Gartner預估,2015年平板出貨量僅達6,300萬臺,對照去年恐減少近500萬臺,跌幅達7.3%,而這樣局勢最快得等到2016年後銷量才逐漸持穩回升。

Gartner首席分析師Lillian Tay也表示,伴隨全球裝置的日益普及,相較於其他地區,亞太地區一直以來皆擁有極高的裝置普及率,尤其是平板裝置,在一些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的亞洲國家出貨量,皆已趨於或超過飽和狀態。

另一方面,該報告也顯示出,未來3年於PC市場的銷量將帶動起另一波成長需求,而根據Gartner的預測,2015年PC市場裝置出貨量將成長至1億500萬臺,與去年相比小幅升高1.7%。

而進一步分析後則發現,會促成PC裝置使用需求的提升,最主要仍歸功於Ultramobile Premium銷售表現亮眼,以致於在個人電腦PC與筆記型電腦近幾年銷售紛紛下滑同時,仍可維持PC市場銷售的看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