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平板電腦帶來個人運算裝置的轉變:人不必守著IT,而是IT要跟著人走。iPad的出現,更加速實現了這樣的願景。長春石化集團協理林顯東說:「iPad要幫你脫離。」

iPad帶來的脫離,不只是取代,而是能夠到達新的地方,讓原本沒有IT的地方也能使用IT。它的輕薄、電容式觸控、全天續航力、隨時連網、隨時開機等,讓數十萬筆App、各式電子書與網際網路資源隨身帶著走,它以使用者為中心,提供定位、拍照、視訊等功能。它對消費者充滿吸引力,掀起消費性個人電腦市場的動盪,許多原本要買筆電的消費者,轉身買了iPad。

當iPad開始融入越來越多消費者的生活與工作,也開始為企業創造新的工作場域,帶來新的使用經驗。不同於過往由資訊部門提供IT服務的方式,熟悉了iPad使用經驗的員工,反過來要求企業能夠善用iPad,甚至要求企業的應用系統能夠提供如iPad那樣方便操作的介面。過去是資訊部門要求員工學習企業應用系統的操作,現在則是反過來,使用者從被動接受,轉為主動催促企業採納平板電腦。

隨時隨地都能取得資料,平板正在取代筆電

臺灣已有少數企業開始導入平板電腦,例如信義房屋、永慶房仲、秀傳醫院、聖保祿醫院、三井餐飲等,也有不少政府機構和金融業者推出平板電腦上的App應用。根據臺灣IDC在2011年6月調查臺灣企業目前導入平板電腦的狀況,約有6~7%的企業已導入平板電腦,而且這些企業全部採用iPad。至於平板電腦能為企業帶來哪些好處,有多達88.9%的企業認為是加速業務作業,30.6%的企業認為是增加顧客滿意度,有25%的企業是為了建立公司形象,最後有19.4%的企業是為了建立專業的銷售形象。

業務員和高階主管是企業第一波優先導入iPad的對象。IDC調查結果顯示,47.7%的企業先提供給業務員使用,而32.7%的企業則先提供給高階主管。若以工作型態來看,隨時隨地需要利用大量資訊、而非生產資訊的行動工作者,是目前在企業內主要的iPad導入對象。這群人經常需要進行人際互動,像是高階主管、醫師、業務員、顧問等。雖然他們利用資訊的目的各有不同,可能是決策、銷售、溝通、開會等,但是,同樣看重搜尋、掌握與展現資訊的即時性。

以前這些行動工作者必須扛著厚重的紙本與筆電到處跑,或盡量將各種資訊塞進智慧型手機才能帶著走,在工作上,他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檢索到成堆的資料,而平板電腦憑著快速檢索的特性,開始取代他們的筆電,甚至還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呈現解答,包括圖表、多媒體影音檔、各種互動操作元件等。

不少高階主管不只用平板電腦收發電子郵件和閱讀電子書,還會用來審核公文,查詢BI圖表資料,為的是要賺到更多時間與機會成本。例如,長春石化科長級以上的主管都配有一臺iPad,隨時隨地都能透過外網查看ERP報表,即時決策,比別人早一步搶得先機。

林顯東表示,iPad不只是放大螢幕的iPhone,而是高階主管隨身帶著走的巨大搜尋工具,可用來快速搜索資料、位置、影像、聲音、視訊等,而且呈現解答的方式更直覺清晰。

藉由多媒體的呈現方式,平板電腦還能促進業務員與客戶之間的互動,提升客戶滿意度。在人與人互動的銷售服務當中,工作者取用資訊的目的,大多是為了展示資訊給客戶,但以前為了方便互動或攜帶,習慣使用紙本一起看,不會特地使用筆電,或是業務員先用鍵盤滑鼠操作完,再將螢幕轉客戶展示,十分不便。而平板電腦直覺式的觸控介面,本來就適合雙向互動,業務員點選完畢後,客戶也能點選,來增進雙方的溝通效果。

甚至有不少企業衝著蘋果的品牌,讓每位業務員都配有一臺iPad,提振形象,還能創造話題,特別是仰賴品牌名聲的航空業與汽車銷售業等。

例如長榮航空預計導入iPad,屆時你會看到空服員用iPad為客戶提供服務,機長也會用iPad查看天氣圖、記錄飛航狀況等。和泰汽車則是為Lexus銷售員開發了一套Lexus Sales Kit的銷售專用App,除了將紙本DM轉換成高解析畫質的圖檔與影片之外,還編排出適合互動操作的介面,方便銷售員用iPad呈現銷售資訊,也能讓客戶自行搭配車款與內裝的顏色。

取代紙本,一切線上完成

另一方面,平板電腦開始取代紙本,不僅可即時在線上取用,甚至還能添加影音與互動內容,促進工作效果。例如,資誠會計與新光金控紛紛建置了無紙化會議的共享平臺,將每次開會需要使用的厚厚一疊會議資料,全部收納在平板電腦裡,供線上查閱與註記。

全日本空輸公司也將於2012年春天發放6千臺iPad給所有客艙服務員,將原本搭乘手冊、業務聯絡資料、教育訓練教材等全面電子化。目前,每位空服員都要攜帶重達2.1公斤的搭乘手冊,每兩個月修訂內容後,空服員還要花1小時更換內頁,加上還要攜帶其他紙本資料,容易降低作業效率。全日本空輸公司預估,導入iPad後可將這些紙本全面電子化後,所節省的紙張費用及提高作業效率的效益,每年可省下4億日圓。

深入原有IT到不了的工作場域

進一步來看,平板電腦不止扭轉了人與IT的關係,更是深入了原本沒有IT的工作場域,縮短資料進入系統的時間差。Gartner運算與印表機市場首席分析師蔡惠芬表示,筆電、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在很多工作用途都會重疊,但企業應該關注哪些工作型態原本不會使用運算裝置,但平板電腦卻能將運算輕易引進這些工作場域,讓那些從來不碰IT的工作者也能開始運用IT,來發揮平板電腦最大的效益。

例如,你現在若開車進入福特九和汽車維修廠,將會發現服務專員背著一臺iPad,手拿一支觸控筆,取代紙本的車輛檢視表,一邊詢問你的基本資料與交車維修需求時,一邊用觸控筆在iPad上點選,將這些資料即時輸入AutoDMS汽車維修系統。有了iPad後,所有資訊都可以直接進入系統,不必等到服務專員回到辦公室使用桌上型電腦才能輸入。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經理吳子強舉金融保險為例,許多壽險人員以往在案發現場,只能用紙本和相機記錄案發狀況,等到進入辦公室,才能將紙本記錄與照片輸入個人電腦,現在可在案發現場,使用平板電腦輸入資訊及拍下現場畫面,直接上傳到系統,讓資訊流通更即時。

製造業也不例外,臺灣某家塑化業公司已在廠區導入平板電腦,方便廠長進行工廠管理。以前廠長巡視工廠時,都會隨時帶著筆記本或紙本資料,記錄與查看工廠的運作狀況。如果發生工安事故,只能使用工廠內的個人電腦處理狀況,但廠區很大,即時取得個人電腦並不容易,現在則可利用平板電腦即時通報與處理。

6成企業希望搭載鍵盤

不過也有企業認為,iPad無法涵蓋現有個人電腦設備的必要功能,例如鍵盤輸入機制,所以,還無法像個人電腦那樣地成為企業內人人必要的資訊設備,像崇越科技資訊長黎遠駿對平板電腦的期待是,希望新裝置能提供既有裝置所欠缺的關鍵功能,又不能失去現有裝置最基本的功能。

相較於筆記型電腦(筆電),iPad確實具備外型輕薄、續電力持久、開關機快速等優點,對需要四處移動的員工在工作上更方便,但iPad不利於員工使用Windows Office等文書處理軟體,而且沒有滑鼠鍵盤等操作工具,難以符合員工的日常工作需求,成為企業導入平板電腦的障礙。

相較於iPhone,雖然iPad的螢幕畫面較大,確實能更清楚地呈現文字、圖表與影音等資訊,不過,黎遠駿評估,崇越科技的業務人員不需要即時呈現這些資訊,使用既有的筆電就能完成。論及員工在行動時的工作需求,還只是收發電子郵件或上網,只要用iPhone就能完成,甚至iPhone還比iPad更容易進行語音通話。因此,黎遠駿表示,對崇越科技而言,由於業務需求不同,目前的iPad只是放大螢幕後的iPhone,欠缺關鍵效益。

除了文書處理軟體之外,對於多數企業及工作者來說,平板電腦最大的缺點正是沒有鍵盤。臺灣IDC 2011年6月針對臺灣企業的調查顯示,約有6成企業導入平板電腦時,會希望搭配鍵盤使用。臺灣IDC個人運算研究部資深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待2012年下半年Window 8作業系統上市,可望解決行動作業系統相容性問題,並藉由Window 8通吃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的特性,市場上將出現更多搭載鍵盤的變形平板,提高企業導入平板電腦的意願。不過,許多分析機構都不約而同指出,未來可能不是企業導不導入平板電腦,而是企業要不要支援平板電腦的問題。Gartner甚至大膽預估,到了2013年,將有8成企業會支援員工使用平板電腦。

當你看見,員工無論上班下班,隨身都帶著平板電腦,當平板電腦已經與員工的工作和生活密不可分,你能否從中窺出平板電腦對企業的價值,讓它成為員工在家裡與辦公室的橋梁。當平板電腦與員工形影不離,甚至連員工自己都主動要求IT部門:「我能不能用我的平板電腦工作?」企業的選項已經不是導入與否,而是要不要接受它,如何接受它,接受它的機會與風險在哪裡。

 

平板電腦應用案例

員工就地用iPad參與視訊

長春石化員工用iPad隨時隨地都能召開多點視訊會議,節省了往返各分據點參與會議的交通時間。

 

主管抽空用iPad審核行政文件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80多位主管們抓緊空檔時間,用iPad簽核行政文件,加快行政作業流程。

 

維修廠用iPad加快服務流程

福特九和維修廠的服務專員用iPad記錄客戶資料與維修需求,不必等到回辦公室,就能立即將維修資訊輸入系統,加快作業流程。

 

開發銷售資訊App增進互動

和泰汽車開發銷售資訊App讓客戶自己動手玩,像是可選擇不同顏色的車身與內裝等,增進銷售員與客戶之間的雙向互動。

 

醫師用iPad快速查詢病歷與診療排程

國泰綜合醫院390位醫師都用iPad查看病患的病歷資料及個人的診療排程,縮減以往查詢的時間。

 

企業導入平板電腦的好處與挑戰

導入平板電腦的好處

根據臺灣IDC在2011年6月調查臺灣企業目前導入平板電腦的狀況,約有6∼7%的企業已導入平板電腦,而且這些企業全部採用iPad。至於導入平板電腦能為企業帶來最大的好處是,有多達88.9%的企業認為平板電腦能讓員工即時取得與利用資訊,因而可以加速業務作業,30.6%的企業認為是增加顧客滿意度,有25%的企業是為了建立公司形象,最後有19.4%的企業是為了建立專業的銷售形象。資料來源:IDC,2011年6月

 

導入平板電腦的挑戰

企業認為導入平板電腦帶來最大的挑戰各有不同,但企業最擔心的問題仍是平板電腦是否相容於現有系統,其次為資安與裝置控管等問題。總共有40.9%的企業認為導入平板電腦會面臨與現有系統相容性的問題,22.4%認為會有資訊安全的問題,11%認為會有裝置控管的問題。資料來源:IDC,2011年6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改寫IT規則的技術新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