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戟 廣達電腦總管理處管理資訊中心副總經理(圖片來源/iThome)

不論技術或產業生態,張善政都了然於胸」,廣達電腦總管理處管理資訊中心副總經理方天戟認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上任以來,短短幾個月內已經有所作為,沒有辜負各界期望。以現階段行政院正在推動的雲端計畫來說,整體架構規畫與發展方向更有出類拔萃的專業表現。

然而,未來是否能將雲端規畫理念順利落實到各部會,甚至是各個政府專案中,還要看各部會是否買單。方天戟認為,張善政雖然同時身兼科技政務委員與行政院資訊長職,但相關科技政策能否落實的關鍵,在於「行政院長有沒有充分授權,賦予行政院資訊長實質權力,例如:專案管考與預算分配權等,讓行政院資訊長能在握有實際資源的情況下,順利推動相關規畫」。

方天戟認為,如果行政院資訊長沒有實際權力,各部會又各自為政,資訊長就像是一個沒有資源的專案經理人,執行過程勢必困難重重,再好的理念與規畫,也可能因為無法達成共識淪為空談。

觀點1:資訊長制度要加速跨部會決議,由上而下貫徹執行是關鍵

從政府組織的角度來看,方天戟認為,兼任資訊長制二級制在今年4月確立之後,不僅象徵科技政策推動的決策位階向上提升,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運作模式,可以加速跨部會協商與決議,然後由上而下貫徹執行。「理論上,這樣的組織運作模式,對於行政院資訊長這個角色來說,應該有如虎添翼的效益。」他說。

以企業的組織運作為例,廣達的組織運作模式就是集中在總部,因此,董事長充分授權的情況下,資訊長就可以把相關政策,貫徹到旗下各個公司的資訊部門。然而,有些企業集團的組織,因為持續收購,組織規模不斷擴大後,資訊部門各自為政,沒有向上集中,結果各地諸侯占地為王,總公司的政策理念無法順利執行。同樣的情況,轉換到政府機關資訊長這個角色上,所面臨的處境也是一樣。

方天戟表示,要做好跨部會協商,原本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即使是在民間企業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更何況是政府機構。現階段,政府的雲端計畫才剛剛起步,所有的建置規畫都需要跨部會協商,大家必須一起討論並且達成共識,才有機會把政府機關的系統轉換成雲端架構。

這個階段行政院資訊長尤其需要被充分授權,必須要有非常大的Power,才能匯集各部會力量貫徹執行,否則時間很快就一年一年過去了,政府雲端計畫如果沒有辦法在一定時間內展現具體成效,恐怕會對政府的運作效能造成影響,甚至失去國家競爭力。方天戟說:「資訊系統之於企業,往往是核心命脈,之於政府亦然如此。」

觀點2:政府雲端計畫要有轉型商業化的思維

從業界的角度看。張善政上任後,短短幾個月內提出不少政策推動方向,都與臺灣資訊通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包括政府雲端發展計畫、開放政府資料計畫、以有利標取代價格標等。方天戟表示,業界參與其中,確實覺得張善政有機會讓臺灣資通訊產業走向一個更好的未來。不過,政府雲的發展,如果能有進一步商業化思維,將有助於改善臺灣資通訊產業發展。

方天戟表示,雲端的技術與應用,雖然還在急遽變化中,但是,雲端的趨勢走向已經無庸置疑。政府目前推動雲端應用與相關產業時,一再強調應用價值,而非一面地只注重產值,這個想法與業界觀點不謀而合,未來如果能把政府雲商業化,會更有機會創造臺灣的雲端產業生態,帶動資通訊產業發展,甚至搶占全球雲端市場商機。

依據雲端技術的發展,臺灣在國際市場的機會,絕對是雲端應用,而非作業系統層面的競爭。方天戟表示,目前雲端應用的商業模式還在積極發展中,不論臺灣或是其他國家都是一邊摸著石頭一邊過河,臺灣政府如果全心全意投入,相關的雲端應用絕對不會輸給國外,關鍵在於政府是否有這樣的商業思維。

方天戟表示,臺灣的高科技製造業以及健康保險制度都非常具有競爭力,也是目前看來比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雲端應用。以醫療雲來說,就有非常高的機會商業化,因為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發展,不僅比許多先進國家發展得早,更重要的是,全民健康保險所涵蓋的範圍很廣,相關系統與應用架構也相對完整。如果未來能夠把醫療雲商業化,就有機會創造醫療雲的資通訊產業生態,進而合力輸出到大陸或其他有需要的國家。

政府的雲端計畫,原本就是希望兼具提升政府運作效能與帶動產業發展的價值。方天戟表示,依據現階段的規畫去落實,確實可以期待政府雲的專案能夠帶動臺灣資通訊產業發展,但是,如果沒有進一步商業化的思維,創造雲端生態體系,相關資通訊廠商要布局全球,勢必只能單打獨鬥。

整體而言,「張善政的想法與做法,已經引起業界共鳴。」方天戟說。過去政府的資通訊採購,大多會考慮採用國外資通訊廠商的產品與服務,殊不知,國外資通訊廠商的硬體,一半以上都是臺灣所生產的產品。張善政上任之後,呼籲政府資通訊專案採購,應該要讓國內廠商有公平競爭的機會,硬體部分,國內外產品至少有3成價差,國外產品又都是臺灣製造,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資通訊專案採購,實在沒有理由一定要買國外產品。

張善政過去縱橫產官學的經歷,不僅對產業生態非常熟悉,也清楚知道相關技術的關鍵,因此,整體規畫能夠讓政府政策往對的方向推動,避免掉不必要的問題,未來具體成效如何,拭目以待。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