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乃沂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圖片來源/iThome)

每個人關注的臺灣議題,都有不同的面向,就好像要捏一塊黏土,即使訂出一致的題目,最後成形的樣子,卻往往都不同。

臺灣最早從民國87年開始發展電子化政府,雖然臺灣政府已看到資訊科技對政府治理的重要,但電子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蕭乃沂認為,資訊科技其實只是政府治理的工具,真正未來好的政府,仍要從現有的治理觀念來轉型。

政府不是政策單一主導者

臺灣從民國80年代開始,就歷經了解嚴、第一次的民選總統、執政黨交替等變革。算一算,從民國80年代至今,臺灣民主社會的發展歷程,其實也僅不過短短二十幾年的時間。

雖然臺灣起步晚,但要演變成真正好的民主治理國家,蕭乃沂認為,其中的關鍵,就再於政府必需意識到自己並非政策的單一主導者,還需要協同企業和公民社會等角色,一同來打造未來社會。

蕭乃沂解釋,很多的議題或政策,靠單一政府力量無法完成。政府必需要思考如何設計一套好的治理制度,將企業、公民社會的意見都能納入施政參考上。

舉例來說,過去政府為了拼經濟,規畫了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建設與政策,而企業就跟著政府政策進駐發展。但蕭乃沂認為,越負責任的企業,就越不能只是蒙頭照著政府的政策方向走,反而應該要循著政府的政策規畫,去提出自己意見,甚至最終還要能影響政府。而公眾社會也能從政策方向中提想法。

政府再從3方意見中,收集、統整為政策制訂的方向。蕭乃沂認為,政府、企業、公民社會這3方應該是伙伴關係,是一種「三方協力」(Collaboration)。

三方協力的基本精神,就是要讓三方都可以各自貢獻一點。舉例說明,在環保的議題上,如果企業單位為了商業利益而忽略了環保,而政府也沒有提出適當的誘因驅使企業重視時,公民團體這時候就要站出來發聲。而當公民團體太過注重環保議題反而抑止了商業價值時,企業也可以跳出來反對。

政府要作的,是要設計出一套好的治理機制,可以讓政府、企業和公民的3方意見,各自都有各自的能見度,從各自的價值觀出發去溝通、協力治理。

而這種能收集3方意見的制度,可分為正式和非正式兩種。正式的參與制度,就包括選舉、投票等,屬於制度上的參與。而非正式的參與,則包括公民抗議、遊行、連署等等。蕭乃沂認為,好的三方協力作法,應該是要讓這些傳達意見的方法更多元。公民團體不用透過激烈手段,例如絕食、上街抗議等,就能有效地將意見傳達給政府。

在這之中,資訊科技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蕭乃沂認為,好的政府(Good Government),應該要能善用資訊科技來達到三方協力的目的。

越善用資訊科技的政府,就越能達到良善治理的價值

因為資訊科技能讓政府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情,舉例說明,過去公民要進行連署,就只能由人力一個人一個人蒐集連署簽名,但有了資訊科技之後,網路上就有不同的社群團體,連署範圍可以不再只鎖定於特定區域,反而可以擴散到全臺。

此外,資訊科技還能協助政府加速內部政策執行的效率。例如臺灣陸續執行的各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就是要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例如公文電子化等,來改善政府服務的品質。

蕭乃沂認為,資訊科技能賦予政府更大的力量(Empower),去追求更好的治理方向。他表示,越能善用資訊科技的政府,就越能彰顯過去政府達不到的價值。尤其在未來政府應該達到的三方協力願景上,資訊科技更要扮演好的治理工具,不管是在創造新服務,或改善內部效率上。

而其中,蕭乃沂認為,機關首長應該要扮演驅動機關轉型的角色。政府首長應該要具備應用資訊科技的敏感度,知道有哪些技術可以運用,例如知道RFID電子標籤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或手機App有哪些應用等。

了解資訊科技的創新應用後,蕭乃沂建議,政府可以從透明和回應性等要點來加強企業和公民社會的參與機會,彼此說服,如此,才能居中找出最適合臺灣的制度與政策方向,一起協力捏出名為「臺灣」的這塊黏土。

 

 建議  1.政府不是決策的單一主導者

政府機關要意識到自己不再只是決策的單一主導者,而要和企業、公民社會共同協力(Collaboration)決定政府政策方向,這才是民主治理的精神。

 

 建議  2.善用IT來為公民創造多元參與的管道

政府應該要善用IT特質來創造公民參與的多元管道,讓公民不用透過絕食、上街抗議等很激烈手段,也能將意見有效的傳達給政府。例如民眾的網路連署等,就是一個善用IT來表達公民意見的例子。

 

 建議  3.資訊科技賦予政府更大的力量

資訊科技可以賦予政府更大的力量(Empower),去創造過去達不到的價值。例如增加民眾參與的管道,或改善政府內部工作效率等,都是善用資訊科技,才能改善的服務。

 

 建議  4.機關首長要扮演驅動機關轉型的角色

機關首長要具備應用資訊科技的敏感度,例如知道RFID電子標籤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如此,才能與部會內的工作業務整合,驅動機關轉型善用IT。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未來政府 讓政府服務無所不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