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公共衛生部和全美知名餐廳評價網站Yelp合作,建立一套開放餐廳評分標準,以此衡量餐廳好壞,並讓各城市間的餐廳資料能以此標準互換交流。

美國舊金山公共衛生部,自2005年即針對管轄內超過3,500家餐館,以分數1到100分進行國家食品健康評分,得分越高代表食品安全風險越低,並發布於網站或提供餐廳店家取用。

而為了提供管道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用餐的餐廳品質,舊金山公共衛生部也和全美最知名評價網站Yelp合作。Yelp是美國最大的餐廳評價網站,能讓用戶對用餐廳飲食環境進行評比。

在2012年,Yelp也與舊金山、紐約市共同建立一套餐廳評分標準(Local Inspector Value-entry Specification ,LIVES),這套標準是採用開放資料的標準,除了需提供像是商家名稱、住址、電話及經緯度等資料,在評分上也以0到60分代表不及格,95至100代表評價為 A +作為標準。

而Yelp工程團隊則以此LIVES開放標準,協助舊金山公共衛生部建立餐廳評分系統,讓民眾在透過Yelp查尋餐廳同時,除了可查看用戶對餐廳的評價之外,還增加多一種評量餐廳好壞的新管道。

而除了可使用在Yelp網站上,這套LIVES標準也開放於其他城市或網站使用,而採用這套開放標準建立的餐廳評分系統,更讓城市之間的餐廳評分資料可以互換交流。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