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正在改變企業的IT架構,在企業邁向新一代IT架構的同時,連帶也牽動企業採購儲存設備的趨勢。分析近3年儲存設備採購趨勢的變化,明顯看出虛擬化等新興技術的堀起,已影響了儲存設備需求的消長。

與2013年的儲存重點採購項目比較,在9項儲存設備當中,只有NAS(網路附加儲存架構)、IP SAN(IP儲存網路)與SSD(固態硬碟)等3項,是呈現上升。

NAS需求上揚  FC SAN需求下降

採用光纖通道做為傳輸技術的FC SAN(光纖通道儲存網路),一直是企業儲存架構的主流,而立基於較不可靠的IP網路的IP SAN,則是一直位居次級地位。

在過去2年的調查結果,企業的儲存採購動向一直符合FC SAN磁碟陣列為主、NAS儲存設備(立基於IP SAN)為輔的趨勢,但是,今年卻首度呈現反轉的結果。

在2014年,有39.8%的企業要採購NAS儲存設備,比2013年的36.2%多了將近4個百分點。而2014年要採購磁碟陣列的企業則有37.9%,雖然與NAS相距不遠,但卻由2013年的41.1%降了下來。

相對應的儲存網路也呈現相同的趨勢,2014年FC SAN的採購比例由去年的13%,降為8.9%;而IP SAN則由2013年的11%,在今年提升為11.1%。雖然IP SAN也只是略為提升,然而將儲存設備與儲存網路兩方面的結果一起比較,則符合IP SAN升、FC SAN降,此消彼長的趨勢。

視SSD為採購重點的企業比例  首度突破個位數

儲存領域近年來的火熱議題──SSD(固態硬碟),則如同其熱門程度,呈現企業需求連3年成長的趨勢。2012年將SSD視為儲存採購重點項目的企業僅占3.6%,2013年成長至6.5%。在2014年,則有1成企業將SSD視為採購重點,首度突破個位數。

伴隨SSD而興起的新興儲存設備──全Flash儲存陣列,目前的採購需求仍低,雖然只有1.7%企業視為採購重點,但也算是浮出水面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