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揭露臺灣企業DevOps能力的DORA指標調查結果。達到高階團隊水準的臺灣企業比例達52%,和去年差不多(52.1%)。但是,今年只有1.1%的企業達到DORA菁英團隊的能力,比去年的4.2%,少了許多。

DORA指標是國際上衡量企業DevOps能力最具公信力的指標之一。由Google旗下專門研究DevOps評估方法的研究團DORA所發展,也因此這套指標被稱為DORA指標。連續8年,Google使用了同一套指標來進行全球網路問券調查,歷年累計超過3萬3千多名企業IT人員參與調查。

DORA用了四個關鍵指標,來衡量一家企業的交付績效,作為DevOps團隊的能力指標,包括了 平均部署頻率、更新準備時間、平均復原時間和變更失敗率。最後依據企業自評結果,以統計方法歸納出不同等級的DevOps能力分級來建立分類,作為方便比較的參考。

在2017年到2021年間所發布的全球DevOps現況報告,DORA指標最後都歸納出四級分類,包括了菁英、高階、中階和低階團隊,但是,到了最近一期報告,在2022年報告中,卻將從4級精簡到3級,只剩下高階、中階和低階團隊的分類。不過,對於高階的四大指標績效要求水準,大多接近於2021年的菁英團隊水準。

為了這個分類調整,在去年調查結果報告中,DORA團隊特別說明,2022年DORA調查對象中,多了不少企業DevOps新手團隊,或者剛要籌設DevOps團隊的企業,才拉低了標準。因此,他們不推薦進行2021年和2022年的跨年比較。

雖然DORA是全球性的調查,但是臺灣企業參與這項調查的企業比例相當低,遠遠少於1%,無法進一步細分出臺灣企業足以參考的DevOps能力數據。

因此,我們從2022年的iThome CIO大調查開始,參考了DORA指標的自評問題,首度對臺灣大型企業進行調查。同樣由企業針對關鍵AP的這四大指標,進行自評,我們再進一步參考DORA不同能力水準的績效要求,來分類出臺灣企業在不同DevOps能力分級的比重。

雖然DORA指標在2022年將DevOps能力精簡為3級,為了方便比較臺灣企業2021年和2022年的變化,我們今年繼續使用了2021年的DORA指標4級分類,以便了解臺灣企業DevOps能力的變化情況。

在關鍵AP平均部署頻率上,只有14.3%臺灣企業可以達到一天多次的按需部署能力,2成企業約在1周1次,還有更多企業需要超過1周,甚至1個月才能部署1次。更新準備時間則只有5.4%的企業能在1小時內完成,半數企業得花1周以上時間準備。更新出錯後需要盡快復原,臺灣企業平均復原時間落在1天左右,只有14.5%企業可以在1小時內復原。臺灣企業變更失敗率表現較好,近6成都能在15%失敗率以下。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