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微軟格外引人注目。過去,常見用於蘋果、Google產品發表會上的「酷炫」形容,成了微軟這一周最常見的形容詞。

最令人驚艷的是微軟AR眼鏡HoloLens的最新展示。今年初首度曝光的HoloLens,結合擴增實境技術,在真實世界畫面疊上虛擬世界的物體,讓所有人驚訝,原來微軟也有不輸Google Glass智慧眼鏡的創新產品。

年初HoloLens剛亮相時給眾人的感覺是,這只是一項創新產品,距離上市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只有NASA等級之輩,才有機會運用到HoloLens。

但是到了4月底的Build大會時,微軟展示了多種生活化的HoloLens應用,例如將App視窗投影到真實牆上,可以和其他人用Skype視訊通話、瀏覽網頁、甚至還可以飼養虛擬寵物。

播放電影時,使用者一邊走路移動過程,電影畫面還能一邊跟著移動,隨時出現在HoloLens配戴者的視線中,就像是眼前出現了一個虛擬螢幕,可以讓你邊走邊看電影一樣,影片畫質清晰。

微軟還找來醫學院學生,示範AR眼鏡在教學上的運用,用HoloLens呈現出完整虛擬3D人體模型,學生用手勢操作就可以進一步檢視人體各部位的細節和說明。

微軟也現場展出一臺結合實體和虛擬的機器人,下半身是實體裝置而上半身則是3D虛擬影像投射的機器人,示範者透過AR眼鏡中的虛擬介面,同樣能用手勢來指揮機器人。

這些生活化的AR應用,更讓人直覺地感受到HoloLens改變生活的威力。而令開發者更興奮的則是HoloLens內的App,就是Windows 10 App。開發者用同一套App開發技術就能打造出通吃各裝置,從穿戴式裝置、手機、平板、PC到AR眼鏡中的應用。

Build大會上另一個大亮點,我認為並非是.NET核心Runtime和Visual Studio輕量版登上Mac和Linux作業系統,而是Android App和Objective-C打造的iOS App可以無痛轉移到Windows上。開發者可以直接將原有App的程式碼,複製到Visual Studio內重新編譯成微軟新發表的通用架構App,就可以在Windows 10環境中執行。這也意味著,可以在Windows 10所支援的環境中執行,包括了HoloLens眼鏡。

儘管近幾年,微軟用盡各種辦法推廣Windows App,但App數量仍舊遠低於Android和iOS平臺上App的成長腳步,這兩個平臺上的App早已超過百萬個之多。

微軟這一步,讓Android App和Objective-C App的程式碼能轉換成Windows App的策略,立刻就能讓百萬個App快速登上Windows平臺,甚至未來,Android平臺和iOS平臺上的新App,也能很快地推出Windows版本。這無疑是借力使力的最高境界,化敵之力為我用。

比Build大會晚一周舉辦的微軟企業產品大會Ignite,儘管不像前一周那樣引人注目,但也有一些令人眼睛一亮的發表。

微軟自家Container OS部署版本Nano Server也隨Windows Server 2016第二個預覽版首度亮相,證實了這個功能的確可用。另外MIS可以不用再為微軟每月例行更新拖慢網路而煩惱,微軟推出了商用更新服務能讓企業自行安排更新策略。

另外,微軟還發表了新的混合雲管理工具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可以在單一管理介面上,同時管理外部公有雲Azure、AWS,以及企業內部Hyper-V平臺、VMware虛擬化平臺,甚至是OpenStack平臺上的運算資源。

這次,微軟難得一回有酷且炫。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