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關於兩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買下Citrix,以及與另一家軟體廠商Tibco合併的公開消息,應該讓很多人都感到驚訝。

因為這兩年來,因為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使得許多企業與組織為了維持運作,不得不開放在家辦公,而在部分地區疫情緩解之後,也要設法因應混合辦公的協同作業模式,所以,按理來說,舉凡視訊會議、即時通訊、桌面虛擬化/應用程式虛擬化,以及各種安全網路連線方式、資料保護、應用程式保護等種種解決方案,這些可持續穩定支援商業場合的IT技術應用,應該都有很大的產品採購建置,以及持續訂閱服務的需求。然而,事實可能不盡如此,仍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而非一片榮景。

以雲端視訊會議服務業者兩大龍頭來看,微軟Teams的每天活躍用戶數,在2019年11月,超過2千萬人,2020年10月達到1.15億人,2021年4月是1.45億人,到了7月,每月活躍用戶數來到2.5億人,而今年1月底的每月活躍用戶數,則提升至2.7億人;若從年收入來看,根據市調機構Business of Apps的揭露,微軟Teams在2019年進帳8千萬美元,2020年則暴增至68億美元。

另一家雲端視訊會議供應商思科Webex,用戶數量的增長也相當驚人。例如,他們在2020年3月,曾監控到會議參與達到3.24億人的規模,同年9月則創下5.9億人開會的紀錄;在年收入的部分,2020年8月思科公布包含Webex在內的應用程式業務進帳13.6億美元,比起2019年下滑9%,到了2021年的規模則為13.4億美元,下滑1%。

就2021會計年度而言,思科的應用程式業務年收入成長了11%,在軟體與服務訂閱的年收入上,成長幅度超過53%,而且就軟體營收而言,軟體訂閱就占了79%。

若從數位辦公空間(Digital Workspace)領域來觀察,旗下擁有伺服器與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的VMware,他們在這兩年的軟體即服務(SaaS)業務營收上,也有相當不錯的成長。就2021年會計年度而言,訂閱與SaaS服務的年收入比2020年增加38%,達到26億美元,若結合授權的營收,合計為56億美元,訂閱與SaaS服務的占比已將近1半。若以各個季度來看,前三季訂閱與SaaS服務的營收,都比2020年同季度增加4成。

而就訂閱與SaaS服務來對應VMware既有的解決方案,當中可提供多種遠端辦公功能的Workspace系列,應該對該公司的營收成長帶來不小的貢獻,因為內含多種桌面虛擬化軟體產品與SaaS服務,可讓員工在家工作。

再對照Citrix的2021會計年度營收分布,其實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態勢──用戶訂閱營收增長幅度將近4成,但產品與授權的營收縮減將近6成。相較之下,VMware在授權營收的減少幅度僅有5%。

所以,上述這些廠商的狀況,或許印證Citrix被併購時所提出的未來發展方向:加速推動SaaS服務的轉型戰略,也就是將既有解決方案改為以雲端服務形式來提供的架構,但全面向雲端靠攏恐怕不是唯一的答案,因為,產品授權的銷售看起來依然很重要。

回顧Citrix過去的發展,他們投入雲端服務的轉型不比其他廠商要晚,甚至應該是最早提出數位辦公空間概念的廠商之一,也陸續併購多家SaaS廠商來擴充案陣容,然而,結合多種產品與服務的Citrix Workspace,直到2015年才推出,但這樣的解決方案受到一些因素影響,而未獲市場青睞。

用戶對他們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桌面及應用程式虛擬化XenApp及XenDesktop,應用服務安全平臺NetScaler、檔案分享雲ShareFile、企業行動管理平臺XenMobile等個別產品上。

事已至此,就算論得清孰是孰非,也無法改變什麼了,希望經過這樣的併購重整之後,未來Citrix能夠振作、加快創新的腳步,獲得企業用戶的肯定。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