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虛擬化軟體著稱的業者Citrix,在1月31日宣布將以165億美元賣給投資公司,並下市成為私有化公司。

目前Citrix和全球企業軟體、資料與科技投資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以及Elliott Management 旗下私募基金公司:Evergreen Coast Capital,達成收購協議。這兩家公司將以全現金方式,以每股104美元(該公司去年12月20日收盤價的24%溢價),總價165億美元收購Citrix包括其債權。

這項消息是在周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後,正式對外揭露。當時所報導兩私募資金業者收購價,為130億美元。

Citrix收購交易已獲得董事會同意,預定今年年中完成。完成收購後,Citrix將下市,但會持續以原品牌營運,總部也會留在佛州羅德岱堡(Fort Lauderdale)。

在該公司的發展上,早期提供企業虛擬桌機(Virtual Desktop)及虛擬化軟體為主,近年因應企業運算型態改變,也提供行動裝置管理及資安雲端服務。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所言,Citrix近年面臨舊式軟體公司如VMware轉型的挑戰,力求將過往銷售軟體授權的營收模式轉為訂閱制,以確保穩定不絕的營收,在這樣的嚴峻態勢之下,去年第三季Citrix仍然繳出成長13%的成績,但股東並不滿意,揚言出售公司。2021年10月執行長David Henshall在董事會壓力之下而離開,並退出董事會。

在收購Citrix後,兩個新東家計畫將Citrix與企業資料整合軟體業者Tibco合併,而後者已於2014年賣給Vista Equity

這兩家軟體廠商合併之後,可整合Citrix的數位工作場域(即虛擬桌機)和應用程式派送,以及Tibco的即時智慧資料及分析軟體,這當中也包括Tibco這幾年來併購的多家公司,例如,資料自動化廠商Scribe、商業智慧廠商Information Builders及記憶體內資料平臺SnappyData。

基於這樣的合併,Citrix認為,可望形成全球最大軟體供應商,提供企業應用及桌面應用派送、資料管理、商業智慧等方案推動混合雲IT策略。雙方客戶高達40萬家,涵括財星500大企業的98%,以及分佈100多個國家的1億用戶。不過,根據去年媒體報導,Vista Equity曾考慮出售Tibc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