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6月微軟釋出新版個人端作業系統Windows 11,預計在年底推出的消息,到了7月中,他們又宣布雲端個人電腦服務Windows 365,將於8月2日正式登場。令人好奇的是,他們所謂的Cloud PC,從本質上來看,到底與現在系統軟體廠商與公有雲服務業者提供的桌面雲有何不同?

以微軟Azure而言,2018年9月宣布將推出Windows Virtual Desktop,隔年正式在全球各地上線營運,而經過兩年的發展,今年6月初,他們宣布這項雲端服務改名為Azure Virtual Desktop,而在7月又另外推出Windows 365。若想知道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可參考我們的記者黃郁芸與新聞編譯人員的報導,最主要的區分,可從計價方式來比較,Azure Virtual Desktop依照使用量,而Windows 365是根據使用人數。

而在Azure網站上的介紹當中,也提到它們的不同。以Azure Virtual Desktop來說,是雲端虛擬桌面基礎架構(Cloud VDI),著重在使用彈性,能提供最大的控制能力,用戶可選配Citrix與VMware等兩種VDI的整合,架構是多個連線階段的桌面與遠端App串流操作。

至於Windows 365是完整的軟體即服務(SaaS)解決方案,著重在簡易使用,提供給用戶的是個人化Windows桌面,可搭配多種「熟悉」的管理與部署工具──Azure Active Directory Identity、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Microsoft Defender。

圖片來源_微軟

從現在公布的資訊來看,不論Azure Virtual Desktop或Windows 365,用戶面對的仍是一臺臺虛擬機器,因此,降低使用門檻與管理負擔,可能是大家所關注的。長期觀察微軟動向的媒體工作者Mary Jo Foley表示,需關注這項解決方案的複雜度與費用能否被接受,而因主持SuperSite For Windows網站而聞名的Paul Thurrott表示,就像Office 365剛推出時,微軟如今也強調Windows 365簡化管理複雜度,但企業並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系統更新作業上……看來,他對於能否簡化有些擔憂。

關於兩者的比較,有個專作Azure桌面虛擬化雲端服務的代管服務商Nerdio,公布了細部的分析,他們在當中的列表寫道:在運算服務的部份,Azure Virtual Desktop是由用戶管理的,Windows 365是由微軟代管,用戶不會直接管理虛擬機器。因此,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微軟Azure能幫Windows 365的用戶,處理底層作業系統更新的一切事宜。

除了作業系統的配置,另一個關係企業能否採納的關鍵是應用程式的部署,以及桌面組態、文件檔案的遷移,該如何著手。以微軟目前公布的示範情境來看,都是以新的使用者為主,例如新進員工、實習人員,並未提及如何讓既有員工轉移資料,不過,關於這樣的需求,我們不僅用來質疑Windows 365,也想反問所有桌面雲(DaaS)軟體系統或公有雲服務,真的夠便利好用嗎?

或許有人會問,持續一年多的全球企業與組織大規模實施居家辦公,各界採用這類解決方案的意願,應該顯著提升吧?我們在去年曾請教各大系統廠商,他們均表示無明顯擴大使用的狀況。以企業內部建置的系統而言,像是Citrix與VMware,都有相當完整的產品線,但我們未看到買氣提升的現象;這些廠商也與公有雲合作,但似乎並未產生顯著的市場迴響。公有雲業者也提供桌面雲的選擇,但似乎並未受到很多企業青睞況。

顯然,市場上雖有不少桌面雲的選擇,但受到關注的程度遠低於其他IT應用,到底是價格高昂、複雜,讓人退避三舍,還是操作、管理不夠方便?

而如今微軟Windows 365推出,能否拉抬各界討論度、刺激買氣呢?恐怕各大廠商還是必須再精進,若能夠提供一致的桌面操作體驗,卻不需要繼續處理煩人的系統管理與更新,同時還能讓應用程式組態與文件做到無縫轉移,或許大家評估與採用的意願才會提高。單是提供一臺臺乾淨可用的虛擬機器是不夠的,能夠大幅減輕終端使用者與IT人員負擔,可能才是徹底實現數位辦公空間(Digital Workspace)的關鍵。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