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調度平臺Kubernetes今年發展開始進入了新的競爭,不少雲端業者相繼將自家容器代管服務中的Container,改由Kubernetes取代,例如Azure的ACS早在去年就換成了AKS,或像IBM則是今年5月將Cloud Container Service更名為Cloud Kubernetes Service,簡稱IKS。Kubernetes取代了Container,成了容器服務新的代名詞。

但在技術上,仍舊是多以容器應用或容器化應用來形容那些打包到容器環境、Docker環境中的應用程式,因為目前只有以Docker公司為首的OCI組織,釋出了以Docker規格所訂定的容器映像檔規範,這後來也成了各家容器管理平臺的應用程式封裝標準作法,成為了容器化應用流通的基本格式,就是以OCI容器映像檔規範打包的應用系統。

不過,最近,打包容器應用的方式有了新的選擇,因為Google趕在年度雲端產品大會Next 2018舉辦前一周,低調地發布了一個新消息,將原本GCP的服務快速安裝入口網站(Cloud Launcher),直接更名為Google Cloud應用市集,開始賣起來各種第三方軟體廠商開發的商業軟體,而不是Google自家的服務或軟體,企業用戶可以在市集上購買後快速部署到GCP環境上啟用。

其中最特別的是,這個App市集設置了企業級Kubernetes App類型,也就是Kubernetes App市集。使用GCP的企業,可以直接在這個App市集,購買想要用的Kubernetes App。已經有13家軟體公司,開始透過Kubernetes App的形式,在這個市集上銷售企業級軟體。像Nginx、Spark、Elasticsearch、WordPress、Cassandra等知名軟體業者都開始在市集上提供產品。

Kubernetes App市集的出現,意味著這個封裝形式,成了容器化應用的另一個新選擇,而不只是Kubernetes平臺上可用的封裝形式而已,而是可以流通的格式。而Google也有此企圖,已經召開了一個工作小組,要來制訂一個Kubernetes App的標準,就像OCI容器映像檔那樣的容器應用打包形式,Google試圖要讓Kubernetes App也能成為一種流通用的封裝格式。

目前,Google先提供了三種計價方式,包括了按API呼叫次數、主機數量、每月儲存空間來計價。未來,Google希望研擬更多計價機制,甚至企業購買了Kubernetes App市集上的應用後,也可部署到非GCP環境來使用,以擴大Kubernetes App市集的應用範圍,這會讓Kubernetes App的通用性,走下雲端,進入離線的企業內部應用環境。

雲端原生應用的趨勢,越來越朝向微服務化發展,一套應用系統將會由許多微服務組成,組成越複雜,就越難只靠一個容器映像檔來打包這樣的應用,這也就侷限容器映像檔的使用性。但企業應用往往是複雜的大型應用,可以連同叢集配置、多主機架構等資訊,都一併打包的Kubernetes App,有機會成為大型複雜應用的封裝格式。而Google Kubernetes App市集的誕生,更是關鍵助力,讓這樣的形式可以成為一種銷售市場上的新包裝,也會開拓了企業商軟的新賣場。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