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全球最大規模的區塊鏈企業內部應用就要上線了。IBM旗下全球金融服務部門,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追蹤全美4千多家上下游供應商和IBM合作企業兩造之間的交易往來,追蹤每年290萬筆發票記錄,換句話說,9月上線後,IBM供應商每年超過440億美元的生意全都記錄在這套區塊鏈帳戶系統上。

IBM金融服務業務因系統出錯或作業疏失產生的交易糾紛,每年多達2,5000次,例如系統帳上記錄已付清,但廠商卻說款項短少等。IBM得回頭追查多家供應商和多家夥伴企業之間的各項往來記錄,找出與交易糾紛相關的所有記錄,才能確認資料出錯的地方,平均一起交易糾紛得花上44天才能解決。

若以每起交易平均金額約3.1萬美元來估算,等於IBM供應鏈有多達1億美元的帳款,卡在這些交易糾紛中。

所以,IBM決定改用區塊鏈技術打造一個金流系統,來追蹤上下游供應鏈廠商的往來交易。從IBM研究院3月釋出的影片來看,4千家企業間彼此的交易細節,會記錄到這套區塊鏈系統上。

IBM也打造了一個視覺化查詢介面,可以從美國地圖上查詢特定區域的某一個供應商,與全美其他廠商的往來交易,進而快速找出交易資料不一致的爭議點來解決糾紛。

IBM利用區塊鏈不可竄改且可回溯的特性,再加上角色權限控管,即使記錄了完整的交易記錄,也能只開放部分資料給供必要人士追蹤,例如A供應商與B客戶的交易,就不會開放給C客戶瀏覽。

系統完成後試用至今,IBM估算,遇到交易糾紛時,現在只需要10天就能解決。IBM預計9月正式將這套區塊鏈金流系統和現有財務系統搭配並行使用。

不同於現有1百多個區塊鏈新創應用,IBM的例子是第一個正式用於企業內部商用的超大規模區塊鏈應用。對企業而言,區塊鏈技術不全然是一個未來技術,而是現在就有可能派得上用處的新興技術。

不過,區塊鏈近期發展仍處憂喜參半的情況,The DAO專案因智能合約漏洞遭駭被竊取了臺幣近14億元的以太幣,最近The DAO更決定回到遭竊事件發生點的區塊,採硬分叉作法,重新建立新區塊鏈,等於放棄了已經產生的部分以太幣區塊,讓遭竊以太幣無法使用。

這件事讓以太坊區塊鏈技術蒙上一層陰影,技術上不可逆的區塊鏈,因人為決策以砍掉重鏈的方式,回溯到過去的區塊,而打破了區塊鏈應用不可逆的神話,也讓不少人擔心,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信任度受到影響而讓未來發展蒙塵。

本周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消息是中華電信延宕多次,斥資130億元耗時8年的板橋IDC資料中心終於啟用了。這將是臺灣第三座世界級機房,其中一層機房達到全球少見的Rate 4等級設計。儘管雲端趨勢以軟體為重,但基礎建設仍是不可或缺的必要環節。新IDC的落成,意味著臺灣企業多了一個部署雲端服務的選擇,也能吸引更多國際級雲端服務進駐臺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