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隨著Intel在舊金山舉行的IDF 2015科技論壇上的展示,未來,不只PC能內建RealSense,智慧手機也能內建此一技術,開發手勢操控功能,甚至延伸到更多平臺。

由於這樣的技術還算新穎,因此支援產品並不多,但如果民眾想要近距離接觸到RealSense的技術應用,還是有機會。

像是今年5月臺北三創園區開幕,Intel在商場1樓設立概念店,供民眾體驗Intel技術,而現場就展示了一款加入RealSense技術應用的夾娃娃機器,供民眾體驗。

簡單來說,這臺機器改變了以往只能在機臺上用搖桿和按鈕操作的方式,它可以讓使用者隔空操作夾娃娃機。操作上,民眾只要以手臂懸空、手掌對準內建Intel RealSense 3D的鏡頭的方式,接著便可用手在鏡頭範圍內上下左右移動,以操控夾子前後左右移動,一旦使用者做出剪刀手勢,夾子就會降下去夾娃娃。

只是,受限於展區不大,一旁也展示不少其他Intel新穎技術,對於想要完整了解RealSense技術應用的民眾來說,還是不太足夠。

    Intel概念店內設置了一臺內含Intel RealSense技術的抓娃娃機器,透過RealSense的3D鏡頭,民眾可用手勢取代操作桿去遙控抓娃娃機。

現場也有展示內含Intel RealSense鏡頭的最新筆電,民眾透過手勢辨識即可操控筆電內互動式遊戲。

 

其實,市面上已經有內建Intel RealSense技術的筆電與AIO

現階段,至2015年8月,其實已經有內建Intel RealSense技術的產品,但主要還是以Windows電腦產品為主,雖然數量不多,至今也才10多款產品支援,但已經比想像中好。

舉例來說,在筆電方面,有宏碁Aspire V 17 Nitro、Dell Inspiron 15 5548、HP Envy 15t Touch RealSense,而華碩已有三款產品,像是ASUS N551JQ、X751LD與ROG G771JM,聯想也有兩款,包括ThinkPad Yoga 15、ThinkPad E550;在AIO一體成型桌上型電腦方面,也有像是聯想B5030、Dell Inspiron 23 7000與HP Sprout這三款,目前5大PC廠商都有推出相關機種。

但使用者想挑選支援RealSense的產品時,還是要注意一下,因為一款產品可能會推出多種規格版本,像是宏碁Aspire V 17 Nitro系列,要是宏碁Aspire V 17 Nitro 3D版本才有內建,使用者需要多加留意。目前來說,Intel並沒有針對RealSense提供像是vPro那樣的標章供辨識,不過我們之前看到宏碁Aspire V 17 Nitro 3D會在螢幕上方鏡頭一旁貼上3D的貼紙,但其實,一般用戶可從鏡頭數量看出差異,比一般電腦要明顯、要多。

基本上,搭載RealSense 3D攝影機的筆電上,螢幕上方的攝影鏡頭較為明顯,數量也較多。圖為華碩 ROG G771JM。

 

隨著Intel擴大RealSense對於不同平臺的應用,我們也期許這樣的感測能力能夠普及到更多裝置、平臺上,這也是Intel在聲控之外,所不斷提 倡的體感式人機互動。雖然,我們不預期所有筆電都能搭載這樣的技術,但也預期這將成為觸控電腦(筆電、AIO)之外的另一大類型--體感電腦。

 

原理上,Intel RealSense 3D技術是由攝影鏡頭、軟體和傳感器所構成,具有深度感知的技術,也就是利用傳統相機、紅外線相機及紅外線投射器,來偵測鏡頭前被物體反射的紅外線。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應用在臉部辨識解鎖時,若是用一張平面的照片對著攝影鏡頭,並不會解鎖成功,這是與傳統人臉辨識的最大差異。因此,這樣的技術應用,能判讀臉部表情,也能準確地感測手部的骨架與關節動作,進而提供手勢操控的能力。

從PC上的RealSense技術應用來看,臉部辨識與手勢操控是最主要的辨識模式。

在Windows 10推出後,搭載RealSense F200感測器的裝置,皆可支援Windows Hello,並自動登入到Windows系統。RealSense F200內建兩組鏡頭,其中一個具有深度感測能力。

 

上一篇:Win10助攻後,Intel預告體感技術將無所不在,未來可能擴展至行動裝置、機器人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