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用Google搜尋「永遠的真田幸村」時,你會找到將近7萬筆資料,這個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部落格作者是林昌明。他目前在一家產業分析機構,從事新科技與電子產業分析的工作,在此之前,他還當過 PChome Online資訊人員與PChome雜誌的技術編輯。2004年11月,他創辦了非營利部落格平臺「優格網(yblog)」,在2007年時,Ubuntu的7.04版開始逐漸風行,而林昌明也因維護網站需求,而開始接觸到Linux,自此便喜愛上這種作業系統,而且更進一步的積極推廣這套作業系統。

因為撰寫文章而進入產業研究機構

從2004年11月開始,林昌明便開始撰寫部落格文章,每天都沒有間斷,持續至今已經累積2,100多篇,算一算平均每天都超過一篇文章的產量。而且部落格的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政治、經濟、IT產業,或者對任何事物的見解與看法。也因為有著獨到的見解,以及產業分析能力,在2006年,他被一家產業研究機構網羅,正式的開始分析與研究網路科技、電子產業等。

從事這樣的工作,他認為就像學生做報告一樣,只是寫出的內容需更有商業的價值,且驗收對象,不再是指導教授或老師,而是交給企業參考或者政府機關,提供他們市場趨勢,或者分析過去的相關資料。

由於大學時期,他所就讀的是臺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夜間部,因此白天在PChome Online擔任資訊人員,累積了一些IT的相關經驗,後來轉任Pchome雜誌的技術編輯。

擔任這項職務的時候,除了花很多的時間在測試產品之外,還需要與廠商接洽、訪談,這段過程讓他能得到產品以外,以及個人用戶以外的豐富資訊。

進入產業研究機構之後,所接觸到的對象更多元,從原本的IT系統廠商轉換成製造商,也因此獲得更多的財經資訊。因為這樣的轉變,他認為自己的視野更加寬闊,而且對於產品從生產、製造到銷售等過程等相關情報,能全部融合,使他可以有更完整的認知。因此他在看事情的時候,總是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提供獨到的觀點。

例如,近日吵得火熱的美國牛肉進口事件,他便在一片反對進口的聲浪中,提出了不一樣的想法,他自認能夠客觀的蒐集各方資訊,不會在人云亦云的環境中,被大眾的聲音淹沒自己的想法。

成立非營利部落格平臺:優格網

在2004年11月,他與幾名夥伴共同成立了非營利部落格平臺優格網(yblog),其實他剛開始成立優格網的時候,曾嘗試過一個人獨自建立,不過發現一個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完成所有事情,於是與幾個朋友共同合作建立。因為人手充足,因此他們分工合作,一人負責程式,另一人則負責資料庫等其他工作,他發現各司其職之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順利將網站建置起來,還成為Collablog這個CMS系統的示範平臺。

成立優格網之後,他也持續在部落格「永遠的真田幸村」上撰寫文章,由於題材豐富,觀點客觀,因此有許多的網友都很喜歡看他的文章。不過也因為題材豐富,類型廣泛,曾經引起不小的爭議,例如在2008年關於山達基教派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上引起不小的爭執。

積極推廣Ubuntu Linux

當他在PChome Online工作時,因為維護網站而開始接觸RedHat Linux,一段時間之後,自然而然就熟悉了這個作業系統。在2006年10月,Ubuntu 6.10發布,他也嘗試著使用Ubuntu的Desktop版本,而且在下個版本7.04版一發布,他便在個人電腦以及伺服器使用Ubuntu,將自己的電腦環境完全改成Ubuntu Linux。

將全部的使用環境都改用Ubuntu之後,林昌明發現到使用Linux系統的效率,以及可以替代Windows 作業系統的可行性,於是在他所建立的網站以及部落格,大力推廣使用這個作業系統。

為甚麼會如此執著於Linux呢?林昌明表示,剛開始要架設網站的時候,實際測試過各種平臺,他發現,同樣的網站內容、資料庫與硬體,在Linux平臺上的執行效能總是比Windows還要好,執行速度也較快,因此他便決定使用Linux作業系統。

認為應從小了解「電腦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林昌明對Linux的推崇,不僅是在部落格上大力宣揚,他也參與過Ubuntu中文化的工作,實際為Linux普及出一份心力。他認為,資訊環境不應該被制約在微軟的框架下,因為現實環境中除了微軟架構的作業系統之外,其實還有多種作業系統可以選擇。許多人無法接受不同的作業系統,就是因為已經認定電腦或者作業系統,就等於Windows,而拒絕或者無法更改習慣。

在他努力的推廣之下,他的家人現在也都以Ubuntu為作業系統,他也以他太太的使用經驗為例子,在部落格上介紹她使用Ubuntu的經驗,以及各種便利性,證明這套作業系統確實可以替代生活中的Windows作業系統。

雖然林昌明一家現在都使用Ubuntu取代Windows,不過他在推廣這種作業系統的過程中,還是遭遇到不少挫折。他認為這些阻礙主要有兩個原因:對微軟系統的依賴性,以及使用容易度的質疑。

林昌明表示,由於許多企業擁有ERP、EIP等系統,這些都是基於Windows作業系統開發的套裝軟體,並無法在Windows以外的環境下執行,而且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佔有大多數的市場,許多的網頁也都僅支援IE瀏覽器,雖然在Linux可以使用如VirtualBox等虛擬化工具軟體等解決,不過仍有許多情況是無法解決的。另外,對不同作業系統的使用容易度產生質疑,也是多數人無法接受Windows以外作業系統的原因,通常沒有接觸過Linux Desktop版本的人,都會覺得很難學會操作,或者是因為剛接觸而不熟悉,很快就退卻了。

推廣Linux的阻礙:電腦的使用習慣難以更改

最近,他與幾名認識的部落客,都升格當了爸爸,林昌明在部落格有感而發的發表了一篇<兒童學電腦應該從Linux發行版開始>,還計畫要成立兒童學習Linux的網站,希望讓小朋友從小就了解「電腦是有很多種選擇的」。

他認為,如果等小朋友長大之後,再來認識Windows以外的作業系統,就如同駭客任務(Matrix)中,還要面臨著選擇紅色(真相)或藍色膠囊(繼續相信你相信的),屆時再來做出選擇或了解真相,是很累的事情。

因此他建議,應該從小開始,就讓他們使用Linux,而且Ubuntu Linux的發行版本中,現在還有教育版本的Edubuntu,裡頭包含語言、數學、物理與化學等,非常適合小朋友學習各種知識,而且也可以學習電腦知識。

 

為何叫做「永遠的真田幸村」

林昌明的部落格名稱,以及網路暱稱,都是永遠的真田幸村,他在部落格的自我介紹中表示,真田幸村因為真誠、盡忠、懷抱理想,且不向賊人妥協的個性,因此他很尊敬,並期許自己也能有這樣的氣度。由於林昌明家中有許多日本歷史的

書籍,再加上許多動畫、漫畫以及電子遊戲中都有日本戰國的歷史人物,因此十分了解這些歷史故事。而他對真田幸村的景仰程度也不是口頭說說。即使他去日本旅行,也會去真田神社、上田城或大阪等地,親自去參觀與真田幸村相關的歷史遺跡,這些都可看出他對真田幸村的推崇程度。

 

IT人物

林昌明

●1978年生

●學經歷:畢業於臺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曾任PChome Online 資訊人員與PChome 雜誌技術編輯,目前任職於某產業研究機構,針對新科技與電子產業的資料分析與報告

●成立網站:優格網:http://yblog.org

●個人部落格:http://yblog.org/iv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