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資料儲存應用包含備份/還原、歸檔、複製、儲存資源管理等幾個主要面向,傳統上,企業必須分別購置不同產品,才能滿足這幾方面的需求,而CommVault的Simpana則提供了一個統一平臺,可利用單一管理介面跨平臺管理資料保護、遷移複製等作業。

從備份軟體到整合管理平臺

在主要的企業級備份軟體廠商中,CommVault是國內用戶較陌生的廠牌,按Forrester Consulting所做的2008年全球儲存市場調查,CommVault在備份軟體市場的銷售額居於第5,次於Symantec、IBM、EMC與HP,成長率則居於第2,僅次於IBM。

CommVault成立於1996年,2000年推出該公司招牌產品Galaxy備份軟體,2002年又推出QiNetix通用管理平臺,可在Galaxy提供的資料保護功能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多種元件,包括提供歸檔功能的QiNetix Archive、負責資料遷移的QiNetix DataMigrator、整合快照提供快速還原的QiNetix Quick Recovery、提供儲存資源管理的QiNetix StorageManager與通用管理控制檯QiNetix QNet等,構成一個完整的儲存管理平臺。

後來QiNetix陸續改版到6.1版,並先後納入了提供遠端複製+快照服務的Continuous Data Replicator(CDR)連續資料複製器、還原管理器RecoveryDirector、單鍵還原One-Touch、離線保持管理Vault Tracker等元件。

從2007年推出的7.0版開始,QiNetix改名為Simpana,新增單實例儲存(Single Instance Storage,SIS)、物件等級內容搜尋,以及改進的加密功能,並擴大了各元件對微軟應用程式的支援。

而剛在2009年初推出的最新版Simpana 8.0,除了繼承過去版本既有的特性,如支援多種作業平臺與應用程式、整合多種不同應用功能的通用管理平臺外,還增加了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De-Dupe),以及針對AD、Exchange與SharePoint等微軟應用程式平臺的高顆粒度還原與檢索功能、強化虛擬平臺的支援,另外還藉由SnapBackup功能改善搭配儲存硬體的快照功能整合。

五大基本模組

Simpana 8.0平臺共包含5個主要的功能模組:

● 備份/還原:即CommVault先前的Galaxy備份軟體,可提供跨Windows、Unix與Linux多種作業平臺的資料備份/還原服務,並能支援大多數主流資料庫與企業應用程式。進階功能包括重複資料刪除、加密、合成備份、中斷點續傳等均一應俱全,並擁有自動故障接替作業的備份伺服器機制,較突出的特色還有針對微軟AD與Exchange可做到個別屬性與訊息的還原顆粒度,還原時可選擇單一屬性或訊息,而不用還原整個資料庫。另外在搭配Oracle備份時,可採全面的圖形介面操作,完全無須額外撰寫Script。

CommVault Simpana的備份功能模組即先前該公司相當知名的Galaxy備份軟體,可支援多種不同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備份操作。用戶可為環境中不同主機分別安裝需要的iDA代理程式,從控制臺中即可看到整個環境不同主機的iDA代理程式狀態。

● 複製:即CommVault先前的連續資料複製(CDR),為一套主機層級的檔案複製軟體,除提供連續捕獲複製(Continuous Capture Replication)功能外,還提供可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搭配的離散資料同步(Discrete Data Synchronization)機制。前者可即時、連續地捕獲來源端寫入I/O,並傳送到異地端構成複本,搭配SQL Server、Exchange與Oracle時,還可在異地端利用VSS快照生成多時間點複本;後者則是按排程定期執行,並搭配De-Dupe功能縮減需要的傳輸頻寬。

複製模組又稱為連續資料複製器(CDR),可提供連續資料捕獲與離散資料同步(即定期執行的遠端增量備份)兩種作業模式,搭配SQL Server、Exchange與Oracle時,還可在異地端利用VSS快照產生多時間點複本。

● 歸檔:涵蓋了CommVault先前Archive與DataMigrator兩套產品,可依政策設定,將檔案、電子郵件與群組協作平臺的資料,從前端線上儲存設備自動遷移到後端近線或離線儲存設備,減輕線上儲存設備空間的損耗。其中Archive支援Exchange,DataMigrator則適用於Windows/Unix檔案與郵件伺服器資料與SharePoint、Lotus Domino。

歸檔功能可依政策設定,將檔案、電子郵件與群組協作平臺的資料,從前端線上儲存設備自動遷移到後端近線或離線儲存設備。

● 儲存資源管理:包括Storage Manager與CommNet Service Manager,前者可針對企業中任何安裝有代理程式的主機,回報現有的資源使用狀態,分析儲存需求趨勢並製作報表;後者則強調多層式儲存環境下資料歸檔與遷移的監控,可為大型環境的管理者,提供圖像化的資源使用狀態與I/O效能變化資訊。

儲存資源管理(SRM)模組可讓管理者查詢現有儲存資源的使用情況,並利用統計功能進行趨勢分析與預測,協助改善資源運用效率。

● 搜尋:允許個別用戶利用Web化的搜尋介面,在整個CommVault管理區域內,針對Windows檔案、AD、Exchange與SharePoint資料提供內容全文檢索功能,並將搜尋到的資料導出。管理者可為不同用戶設定搜尋權限,藉由CommVault通用技術引擎的協助,還可同時搜尋線上與離線歸檔的資料。提供通用管理架構
CommVault建立的資料保護環境稱為CommCell,其中包含有安裝了各式用戶端代理程式(client agent)的用戶端主機,通用技術引擎(CTE)管理主機兩大部分,而管理者則可透過管理主機提供的CommCell Console控制臺進行統一管理。

● 用戶端代理程式:每種不同功能模組都有其代理程式,如備份的代理程式稱為iDataAgent(iDA),針對不同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分別有對應的iDA代理程式;另外儲存資源管理、歸檔與複製功能,則分別有自己的SRM、Archive與CDR代理程式。用戶可視環境中主機的需要,購買與安裝不同的代理程式。

● 通用技術引擎:包括CommServe與MediaAgent兩大元件。CommServe是Simpana的作業核心,也是整個CommCell的協調與管理者,可與CommCell中不同前端主機上的各類代理程式進行通訊,發起備份/還原或歸檔等作業;也可以與後端的MediaAgent通訊,管理後者連接的儲存媒體系統,並內含存放整個CommCell相關資訊的資料庫,無論負責哪部分功能都是利用這個資料庫進行作業;MediaAgent則負責提供前端主機與後端儲存媒體設備的資料傳輸,每個MediaAgent可管理1或多臺儲存設備。CommServe與MediaAgent可分別安裝在不同管理主機上,也可並存於同一臺主機。

● 通用控制臺:利用CommServe提供的CommCell Console介面,包括備份/還原、歸檔、複製等所有工作,都可由這個通用控制臺介面進行管理。展開控制臺中的環境樹狀圖,即可看到CommCell中每臺主機及安裝的代理程式類型,進一步展開個別主機並點選相應的代理程式功能項,就能執行相關操作。

另外相較於其他同類備份產品,CommVault備份功能的兩段式索引(Metadata)存放架構也頗值得一提。

傳統備份軟體都是把備份資料產生的Metadata統一存放在備份伺服器中,但隨著作業的累積造成Metadata資料量增大,將會降低系統作業效率,而且一旦統一存放的Metadata損毀,則資料本體也無法還原。

而CommVault則除了把備份時產生的Metadata存放在CommServe上之外,也會將Metadata連同備份資料本體一同寫入到儲存媒體上,因此直接依靠儲存媒體本身就能調出相關的Metadata。整個架構具有更好的可靠性與靈活性,但缺點是Metadata將會占用額外的儲存媒體空間,因此針對同樣一份原始資料,經過CommVault處理過的備份資料,會占用較其他備份軟體更大的儲存媒體空間。

內建全域重複資料刪除

De-Dupe是CommVault Simpana 8.0最引人注目的一項新功能。Simpana的De-Dupe採用由代理程式執行的in-line架構,De-Dupe運算是由安裝在前端主機上的iDA代理程式執行,利用全域(global)De-Dupe資料庫,可橫跨多個MediaAgent控制的儲存媒體比對冗餘資料。

在這種架構下,當資料從前端主機送上網路之前,就已經過De-Dupe處理,因此可降低傳輸頻寬的占用。不過前端主機的運算負荷,也會因為需處理De-Dupe演算而增加。

在我們以標準樣本檔案進行的De-Dupe測試中,CommVault Simpana在啟用De-Dupe執行5次全備份後,可比未啟用De-Dupe的5次全備份節省74.5%的儲存空間。而在備份資料量最大的基底資料的第1次備份中,則可節省21%的空間。

這樣的效果雖然略遜於我們先前測試過的其他產品的De-Dupe效果(多數產品在5次備份後都可節省80~85%的空間,第1次備份則可節省30~40%空間),不過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我們在測試中發現的另一問題,是CommVault Simpana的兩段式metadata存放架構,會將原始資料經備份作業產生的Metadata與Catalog等附屬資料,一同傳送到後端儲存媒體上存放,因此除了備份資料本體外,這些Metadata與Catalog還會占用額外的儲存空間。

典型狀態下,原廠表示Metadata與Catalog會占用相當於資料本體約6%的儲存空間,但我們的標準測試樣本在測試中卻產生了相當於資料本體20%容量的Metadata,所以每次備份都會為了存放這些Metadata而多消耗兩成儲存空間,一定程度地抵消了De-Dupe功能的空間節省效益。

不過這種兩段式Metadata保存架構,由於會把備份程序與De-Dupe處理產生的Metadata、Catalog等訊息也一同送到儲存媒體上,因此可將De-Dupe處理後的資料本體直接導出到磁帶(參照磁帶上寫入的Metadata就能反推De-Dupe以前的資料原始狀態),而不像其他De-Dupe產品,必須先把資料還原到De-Dupe前的原始狀態才能寫進磁帶。換句話說,Simpana可利用這種架構將De-Dupe效果延伸到磁帶上,而其他產品的De-Dupe功能則否。

涵蓋多種應用面向的通用平臺

CommVault的Simpana 8.0是一套涵蓋多種應用面向的儲存軟體平臺,若與儲存軟體業界的龍頭Symantec相對照,Simpana就相當於該公司多套儲存相關軟體的總和,例如︰

Simpana中的備份模組就相當於Symantec的NetBackup,同樣是針對內含多種作業平臺、應用程式的中大型複雜環境應用的網路備份管理軟體。

Simpana歸檔模組,相當於Symantec的Enterprise Vault,均可對郵件伺服器、共同作業平臺的資料,按設定政策自動在線上儲存設備與近線儲存設備間進行歸檔與遷移。

Simpana複製模組,則與Symantec的Veritas Replication Exec類似,都是安裝在主機層級上的複製軟體,不過若從Simpana 8.0可整合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節省複製占用頻寬這點來看,則又與Symantec的NetBackup PureDisk近似。

Simpana的儲存資源管理模組,在架構、運作機制上雖與Symantec的儲存資源管理軟體Veritas CommandCentral Storage有許多差異,但兩種軟體的應用目的仍有許多相同之處,同樣都可用於追蹤整個環境內儲存資源的使用狀況,進而分析資源使用趨勢,供作管理決策的基礎。

換句話說,Symantec旗下的儲存產品線,雖然也能涵蓋與整個CommVault Simpama平臺相近的應用功能範圍,但不同應用功能是由各自獨立的軟體來執行,而這些產品間,從管理介面到建置或運作上都完全不同,包括代理程式與主程式的安裝部署、操作介面或系統運作上,各軟體都是彼此獨立。

相較下,Simpana則把這所有應用功能都統合在一個通用平臺下,系統建置與操作管理介面都是統一的,而利用一個共通的控制臺介面,管理者就能分別進行備份、複製、歸檔、儲存資源管理等工作,在建置架構或管理上都更為簡潔。

目前要向廠商取得這套平臺,除了透過CommVault原廠外,HDS也提供Simpana 8.0的OEM版本Hitachi Data Protection Suite 8.0,另外CommVault還與Dell合作,推出了預載Simpana軟體的PowerVault DL2100– Powered by CommVault伺服器,可簡化部署Simpana環境的程序。

 

備份/還原模組

CommVault Simpana的備份功能模組即先前該公司相當知名的Galaxy備份軟體,可支援多種不同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備份操作。用戶可為環境中不同主機分別安裝需要的iDA代理程式,從控制臺中即可看到整個環境不同主機的iDA代理程式狀態。

 

複製模組

複製模組又稱為連續資料複製器(CDR),可提供連續資料捕獲與離散資料同步(即定期執行的遠端增量備份)兩種作業模式,搭配SQL Server、Exchange與Oracle時,還可在異地端利用VSS快照產生多時間點複本。

 

歸檔模組

歸檔功能可依政策設定,將檔案、電子郵件與群組協作平臺的資料,從前端線上儲存設備自動遷移到後端近線或離線儲存設備。

 

儲存資源管理模組

儲存資源管理(SRM)模組可讓管理者查詢現有儲存資源的使用情況,並利用統計功能進行趨勢分析與預測,協助改善資源運用效率。

 

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CommVault Simpana 8.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CommVault:www.commvault.com 

麟瑞科技代理:(02)2651-2340

支援作業系統 :Windows、Apple Mac OS X、IBM AIX、Sun Solaris、HP-UX、True 64、Linux(RH/SUSE)、Novell Netware

支援資料庫: DB2、SQL Server、Oracle、Infomix、Sybase

支援應用程式 :SAP R3、Exchange、Notes、SharePoin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