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比起前面幾篇介紹的以iSCSI Target軟體模擬為基礎的產品,硬體式的iSCSI磁碟陣列算是較「正宗」的iSCSI儲存產品。然而過去iSCSI磁碟陣列的價格,通常都是在20~30萬元以上,以致預算不到這個金額的用戶,唯一選擇就只有NAS+iSCSI Target等軟體式方案。

但經過這1~2年來的發展後,磁碟陣列廠商已將入門級iSCSI磁碟陣列的價格降到15萬元以下,填補了過去iSCSI磁碟陣列在低價區間的空白。

雖然這些2U以下機型的容量、效能與擴充性都比較有限,但對於要求不高的入門級用戶來說,使用上已相當足夠。部分廠商還推出採用桌上型機箱的iSCSI磁碟陣列,價格更可以壓低到6~7萬元的程度,讓入門級使用者有了更多選擇。

2U以下入門級iSCSI磁碟陣列概覽

目前擁有15萬元左右或以下價位入門級iSCSI磁碟陣列產品的,全都是國內業者,主要的廠商有喬鼎、普樺、世仰與穎翰等。

喬鼎(Promise)

喬鼎的VessRAID系列是今年新推出的低價位磁碟陣列產品線,涵蓋了可容納8~16Bay的2~3U機箱,與SAS與iSCSI兩種通道介面範圍。在iSCSI產品部份,2U機型的價格都在15萬元以下,即使是3U/16Bay的1840i建議售價亦只有16萬元,但在這個價位下,全系列機型都能提供多達4個GbE資料傳輸埠,比起多數只能提供2個GbE埠的同級產品,能帶給使用者的應用帶來更大的彈性。

這系列iSCSI機型,分為2U/8Bay機箱的1820i/1720i、2U/12Bay機箱的1830i/1730i,以及3U/16Bay的1840i/1840i等6個款式,其中17xx與18xx機型的差別,在於前者只含1個電源供應器,後者則有2個熱備援電源供應器。

普樺(Proware)

普樺的入門級iSCSI磁碟陣列產品,分為1U4Bay的SB-1404,以及2U12Bay的SB-2124,與2U8Bay的SB-2804等3個系列。

價格較低的SB-1404與SB-2804都只支援SATA硬碟,並提供2個GbE傳輸埠;而SB-2124則分為兩款,其中較低階的SB-2124-G1A3同樣是只支援SATA硬碟與2個GbE埠,較高階的SB-2123-G1S3則能支援SAS硬碟與多達4個GbE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U的SB-2124與SB-2804等3款產品,都提供了內建的磁碟快照功能,允許以手動或自動排程方式建立多達32份快照複本,在這個價位的產品中可說是相當難得。

世仰(Accusys)

世仰的A12UIS在2U以下iSCSI產品中算是規格較高的機型,能同時支援SATA與SAS硬碟,並有多達4個GbE埠,此外還能提供磁碟快照功能,功能算是相當完整。

穎翰(Enhance)

穎翰過去一直致力於入門級磁碟陣列產品的開發,在2U以下的iSCSI機型方面,可分為兩條產品線:新推出規格較高的Ultrastor系列,以及推出已有一段時間的EnhanceRAID系列。Ultrastor系列涵蓋較高階的2U與3U機型,而EnhanceRAID系列則涵蓋1U到2U機型。

Ultrastor系列的2U機型有RS8 IP與RS8IP-4兩款,主要差別在於後者的處理器/記憶體規格較高,並有多達4個GbE埠與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還能提供磁碟快照功能。

而EnhanceRAID系列中最新的是可支援RAID 6組態的XP2000系列,這系列中2U的R8 XP2000與R6 XP2000,都可選購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R4 XP2000則只有單電源。

桌上型iSCSI磁碟陣列

除了前述2U以下機架式產品外,普樺與穎翰都擁有採用桌上型機箱的iSCSI磁碟陣列,如穎翰的T5IP與T8IP,以及普樺的DP-504等,讓沒有機房機架部署需求的用戶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這些桌上型機箱產品的處理器/記憶體與傳輸埠數量等規格,均與2U以下的機架式機型大同小異,而5~8Bay的磁碟槽容量則介於1U與2U機型之間,但受限於機箱構造,都不提供雙電源供應器選項。

 

 

市售2U以下iSCSI磁碟陣列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低價iSCSI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