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由於群組原則一旦套用,所有網域內的電腦都會強制性地接受原則中的規定事項,因此可說是IT人員管理大量電腦的利器。然而,有些項目如果強迫套用,將造成使用者不便(例如當闔上筆記型電腦上蓋後就自動進入休眠模式),這時如果只是在伺服器端建立預設值,部署後可讓使用者依需求自行變更,將賦予管理者和使用者更大的彈性。

不僅如此,當IT人員在部署作業系統前,會先針對不同部門或權限的使用者,調整作業系統映像檔中的設定值,或是需要預先載入的登錄檔等。為了建立這些不同的系統映像檔,IT人員必須不斷反覆新增/移除相同的元件,使工作內容變得相當繁瑣。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加入了「群組原則喜好設定(Group Policy Preference)」,它是針對Windows內建的各項元件而產生的「非強制性」群組原則,IT人員可以藉由這項功能來設定使用者電腦的網路磁碟機、排程工作、電源選項開始功能表設定、網際網路設定,以及本機使用者和群組等項目。

舉例來說,如果企業想要大量部署Vista或Windows 7,由於這2種作業系統剛安裝完時,桌面完全沒有任何捷徑或圖示,有些使用者會一時之間找不到想要的功能,但如果為了特定用戶的個別需求而建立相關的群組原則,又顯得不切實際,這時就可以利用群組原則喜好設定來預先載入常用圖示,之後使用者也可以再自動新增或移除圖示。

群組原則的喜好設定不僅能套用在組織單位(OU)對象上,還可以用來管理特殊條件或動態的使用者,以便IT人員針對特定使用者建立多個原則。這能解決過去一臺電腦只能放在一個OU中,如果有特殊情況,就必須手動搬遷所屬位置的問題。

由於這個功能可控制的項目都是Windows內建的功能,因此操作介面和直接在本機上使用完全相同,例如想要設定IE,開啟後就會跳出IE的網際網路選項設定頁,讓管理者能更快速找到設定項的位置。當喜好設定和原本的群組原則衝突時,電腦還是會以強制性的群組原則為主,所以如果是用在全公司的統一政策或安全性管理,還是建議使用強制性的群組原則。

 

新增/移除硬體

如果點選喜好設定中的「裝置」選項,將會彈出和前端平臺上完全相同的「裝置管理員」介面, IT 人員可在此協助使用者安裝或移除各項硬體的驅動程式。

 

自訂開始功能表

由於喜好設定可套用在XP、Vista及Windows7等不同平臺,因此開始功能表的設定項也分為2種選單,其中Vista和Windows 7使用的是相同設定。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群組原則輕鬆管理使用者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