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在2007年1月由異塵行者所成立,作者的暱稱是有典故的:他的暱稱「異塵」是取自於異塵餘生(Fallout)這款遊戲,而「行者」具有自主修行的意思。起初他建立部落格是因為好玩,由於當時還是中文系學生,只是單純想藉由網路介紹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軟體與網站,同時把在他電腦上發生的事記錄下來,沒想到越寫越有興趣,也因如此,後來他得以進入出版相關產業。

受Comodo軟體間接影響,因而銳變

部落格成立至今,最令異塵行者印象深刻的是,當用到Comodo這套防火牆軟體時,讓他開始對網路安全產生濃厚的興趣,也因此,他開始研究防毒的觀念,認識甚麼是HIPS、防火牆。可以說是因為Comodo,才讓他開始認真地寫電腦玩物。

因此,從寫下第一篇「Comodo Firewall Pro 2.4」的介紹文章開始,電腦玩物增加了不少讀者與關注,也讓他有興趣去研究安全軟體,文章的內容主要是從一般使用者的角度切入,看看這些防火牆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功能,然後介紹它基本的安裝與設定,並分享使用上的心得。後來有關Comodo軟體的文章,也一直是電腦玩物所有文章點閱率的前幾名。

在這段期間後,他覺得自己更能言之有物,不再只是單純介紹軟體。現在,他開始把研究的目標放在如何搭配這些軟體,讓自己工作上更有幫助,最近文章走向也漸漸會著重在這個部分。思考用電腦優化自己的工作效率,不僅對生活、知識學習有幫助,這樣的面向也回到他最原始的出發點。

找到自己的寫作方向,認真開始寫部落格

部落格成立三年以來,異塵行者也曾質疑自己是否要一直這樣做,畢竟自己本身不是學這類。

他表示,在寫作過程中以及深入研究後,能夠慢慢找出自己可以發揮的方向,雖然自己不會寫程式,也不懂太技術的東西,但正好他的觀點也貼近一般使用者的角度,這樣的想法是他能夠持續堅持下去的最大原因。

此外,他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在部落格經營一年多時,他與中國「善用佳軟」與「小眾軟件」部落格的站長認識,由於他們很欣賞對方的網站,一時興起下,三人把搜尋引擎合在一起,讓三個網站的資源能更有效的擴散。未來,他還希望能夠找許多臺灣同好,以共筆的形式發展部落格,畢竟,在國外已經有很多這樣的資訊部落格。

 

電腦玩物

部落格網址:playpcesor.blogspot.com

作者名稱:異塵行者

作者職稱:出版相關產業

部落格性質:軟體分享

微網誌網址:plurk.com/esorhjy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