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系出身的Jas9,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平面設計相關,後來跨界進入網頁設計、企畫領域,他在設計工作上已經做了十幾年,也當了十幾年設計部門主管,相當熟悉CSS與XHTML。

在Jas9的部落格「Jas9 Taipei.- 設計工作日誌」中,他寫下相當多自身的對於設計看法與觀點,並關注網路與設計界的動態,部落格文章也廣泛的發表他對設計領域的見解,穩定持續地在部落格中發文,因此受到注目。

不斷練習架站累積紮實的經驗

從平面設計走到網頁設計,對Jas而言算是半個砍掉重練的路。在1998年時,Jas以工作為出發點,利用架設個人網站來研究練習架設公司網站的技能,他到處申請各類免費資源,並連續架設了十幾個個人網站,他自稱是一個逐免費資源而居的網路遊牧民族,之後也順利在公司出錢的虛擬主機上架設了第一個商業網站。

在這段過程中,製作網站對他來說,比較像是很固定的形式,直到blogger.com與Movable Type興起,讓他見識到「形式」與「內容」的創新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在架設部落格、設計模版、熟習各種混搭的Widgets之外,Jas從2003年開始在blogger.com經營部落格,隔年租用虛擬主機架Movable Type,並持續更新到現在。

文章包含具有創意的作品,讓日誌更生動

在他的部落格「Jas9 Taipei.- 設計工作日誌」中,Jas9會針對網路與設計界的動態消息,以及自身經歷發表設計看法與觀點,並且儘可能以簡潔的文字發表文章,並設計出符合題目的圖片。他將這樣的工作當成每日網頁設計習作,並且持之以恆地更新部落格文章,讓他的部落格時時充滿富創意的設計作品。

此外,他也曾在網路上發起過「反匿名攻訐」、「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的串連活動,希望能藉由網路的力量,帶領出一股潮流。

在設計工作上,Jas最怕遭遇到的窘境就是時間不夠的問題,但這也是一般設計工作者最常遇到的情況,他認為應正視這個問題。Jas除了在遠離電腦與網路的假日之外,平日每天大概會花一個小時左右在更新文章或回覆留言,穩定的發文量也讓他的部落格能夠持續被網友們追蹤。而忙碌的設計工作生活,也讓他養成在極壓縮的工作生活空檔裡,多方觀察與吸收新知的習慣,期望帶給部落格更豐富的圖文內容。寫部落格其實並非Jas的初衷,因為走入網頁設計才做這件事,他有一篇〈厚著臉皮寫部落格〉就是探討這件事,有人讀了這篇後回應:「我曾留言批評吐槽你的文章,因為你的文章值得留言批評,支持你,加油!」這讓Jas相信,在理想網路世界中的每一片面、主觀,都可藉由彼此引用互動而客觀。

 

Jas9 Taipei.-設計工作日誌

部落格網址:jas9.blogspot.com

作者名稱:Jas

作者現職:網頁設計

部落格性質:網頁、設計相關心得

微網誌網址:plurk.com/jas9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