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宋志峰是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多媒體產品處知識產品事業部產品經理,平常除了課程規畫、教學、寫書之外,也會接一些企業的專案。照理來說應該是相當忙碌而無暇寫部落格,他卻以WordPress建置了「Anistar RIA Blog」,自2007年開始經營到現在,一直持續更新,沒有「長草」。

硬底子資工系出身

宋志峰接觸電腦的開始,和許多工程師一樣,是在高中的電腦課,使用的程式語言是BASIC,比較特別的是,他窮極無聊便利用課餘時間,嘗試以BASIC做動畫,就以繪圖函式畫出一個戰艦,還可以控制方向飛來飛去!他打趣地告訴我們:「Flash的概念在那個時候就已經建構起來了。」

不過,宋志峰並沒有自此投入設計領域,他大學念的是資訊工程系,學的是作業系統、編譯器、演算法等硬底子的技術。

而寫部落格是2007年開始的事,他坦言:「寫部落格是因為記性不好。」基本上,他把部落格當KM(Knowledge Management,知識管理)系統來使用,是累積知識和經驗的平臺。

尤其在精誠資訊當講師,經常會遇到學生詢問千奇百怪的問題,重複被問了幾次之後,他決定把這些全部記錄在部落格中。

宋志峰在架設「Anistar RIA Blog」之初,就清楚定位是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知識誌,所以主題大部分落在桌面應用程式或者Web系統的互動技術,像是Flex、Flash、ActionScript或者PHP,以及Linux系統建置的經驗與概念分享。

希望建立累積知識與經驗的平臺,沒想過藉此賺錢

由於宋志峰在精誠資訊擔任專案經理並身兼教學的工作,所以非常忙碌,寫網誌的時機,通常是在學生或者自己被某個問題卡住很久,而好不容易找到解答的時候,他會抓緊吃飯時間,或者下班後的空閒,把解決辦法寫在部落格中。也就因為這樣,所以部落格的文章通常都不長。

為了便於管理,宋志峰不但自己架站,而且機器就放在家裡,而不同於其他技術型部落客的地方,在於「Anistar RIA Blog」中倒是有一小塊工商服務的小廣告,他說主要是為了支付主機的電費,一個月的收入大概200元左右。

由於宋志峰從大學時代開始,就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網站開發與設計經驗,再加上教學累積的知名度,因此有知名的大企業透過部落格,尋求合作的機會,甚至有廠商找他合作創業。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部分的合作機會,宋志峰都回絕了,不過他的學生倒是因此受惠,因為他也在部落格中貼學生的專題作品,而多次為他們找到工作機會。

事實上,寫書和開發專案所獲得的酬勞,都遠遠大過於寫部落格的收入。不過,宋志峰覺得寫部落格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每當他看到網友留言,感謝他的文章幫忙解掉了一個困擾很久的問題,他就感到非常高興。他說:「這就是我建立部落格的宗旨。」

而在精誠資訊定期舉辦的課程說明會,也經常有些學生認出他來,甚至也有慕名而來上課的學員,這些人通常都是他部落格或者書籍的忠實讀者。

 

Anistar RIA Blog-RIA知識誌

部落格網址:blog.riaproject.com

作者名稱:宋志峰

作者現職:精誠資訊專任產品經理暨資深講師

部落格性質:RIA技術與心得分享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