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PHP領域講到「ㄚ凱」這個人,除了知道他是「CakePHP」的專家之外,大家對他比較深的印象,還包括噗浪上的暱稱──「寡人就是朕」。

「ㄚ凱」的本名叫姜鐘凱,為什麼會自稱是「朕」呢?他聊到取這個暱稱的起因,純粹是因為某次在噗浪回應噗友的內容時,用了「您」這個字,噗友對於這樣的敬語打趣地表示:「這樣會折煞小的。」姜鐘凱自此基於搞笑的心態,把暱稱改為「寡人就是朕」,並且每天上朝接受臣子們的請安。他笑笑說:「社群的互動不用太認真,大家開心就好。」

寫部落格的想法──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姜鐘凱寫在「ㄚ凱隨手紀」的內容,相較朱建志認真地分享PHP學習心得,他的網誌比較像是個人的日記,除了PHP的技術分享,也包括生活面的美食、照片、心情或者時事評論,他說這是一種「碎碎唸」。

姜鐘凱開始寫部落格的時間點很早,是在2004年部落格剛興起的時候。事實上,部落格剛出現時,沒有人知道部落格應該寫些什麼,而姜鐘凱的想法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因為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開發「366生日網」,其中有一個功能是「個人日記」,讓網友們每天把自己的心情寫在上面,分享給社群中的其他人,所以他自己開始寫部落格時,便延續著這樣的作法,寫著自己的所思所想,當然還是以技術文章的比重居多。

在酷學園當苦力,收穫滿滿

事實上,姜鐘凱在PHP界有很高的知名度,除了部落格,另一個原因是他參與PHP社群「酷學園」並擔任工作人員,負責線上討論區的維護。

他表示,剛開始學習PHP時,經常逛各個社群的討論區,拼命地看問題、回答問題。之所以那麼熱心,原因在於他認為一個人遇到的技術性問題畢竟是有限的,在討論區看到很多別人提出的問題,可以刺激自己思考解決的方式,對他而言,這是一種學習的方法。

後來姜鐘凱參加了酷學園第一次舉辦的年度「群英會」,與社群裡的人開始有了交流,便逐漸變成工作人員。他說,在酷學園中,並沒有什麼階級之分,每個人都是無給職的苦力,不但沒有薪水,而且辦活動時,還要上臺跳舞呢!

盡管如此,姜鐘凱覺得自己在酷學園的收穫非常多,第一個好處是社群中每個人的專長不同,他在不同人身上學到各個領域的知識與技術。其次,他們每個月至少聚會一次,經常到處吃吃喝喝,所以這群網路世界的朋友,在現實生活也成為交情很好的朋友。

真正在部落格中認識到的朋友,是同樣也有寫部落格的Jace(朱建志)和Neo(李辰德),他們因為看對方的部落格而認識,並且經常會在彼此的網誌中留言。

若說寫部落格有什麼辛苦的地方,他搞笑說:「最恨的就是按『Submit』那一瞬間,網路斷線了!」

姜鐘凱是我們此次採訪經驗中,遇到最輕鬆搞笑的人,無論拍照或聊天都顯得相當隨性。當我們問到部落格的流量時,姜鐘凱坦言:「根本沒注意,也不放廣告賺錢,就讓大家輕鬆一點吧!」

談到部落格的未來規畫,他認真地說:「沒有規畫。繼續保持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態度,而且永遠都只有3分鐘的熱度,就像CakePHP的介紹寫了3篇,第4篇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來。」他覺得如果不這樣的話,好像變成一份工作。

 

ㄚ凱隨手紀

部落格網址:blog.darkhero.net

作者名稱:姜鐘凱(ㄚ凱)

作者現職:網站系統工程師

部落格性質:科技、生活、旅行、美食

微網誌網址:plurk.com/darkhero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