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Ruby領域,「ihower」是社群耳熟能詳的名字。他是Ruby Taiwan網站的靈魂人物,部落格的內容也以Ruby相關技術分享為主,從事的工作更脫離不了Ruby和Ruby on Rails(ROR),他的名字叫張文鈿,目前擔任3家公司的技術顧問。

為了推廣Ruby,成立Ruby Taiwan社群

提到學習Ruby的機緣,張文鈿表示在2005年閱讀中國一本叫《程序員》的雜誌,得知有這一個語言。隔年參加OSDC.TW的活動,聽到一位前輩演講這個題目才開始深入接觸。

張文鈿眼中Ruby的定義是?他說:「Ruby這個語言有著非常自然的語法,它的物件導向設計非常精良,這一點也吸引許多物件導向大師針對此語言進行研究。」

為了推廣Ruby,張文鈿成立了Ruby Taiwan這個社群。回顧社群的起因,張文鈿說早期的和多工作室(Handlino)創辦人劉燈,為了推廣Ruby,曾每周二在新竹辦一場小聚會叫「Ruby Tuesday」,幾個人聚在一起分享Ruby的開發經驗。這樣的活動在劉燈離開和多之後停辦了,而張文鈿便成為公司裡主要寫Ruby on Rails的人,於是大家「拱」他延續Ruby Tuesday活動。

於是張文鈿成立了Ruby Taiwan,讓臺灣的Ruby開發者有互相交流與成長的機會,大約是每1至2個月舉辦一次Ruby Tuesday聚會。

截至目前為止已舉辦7次活動,每次參與人數約30人,張文鈿從中也體會到實體聚會的樂趣,雖然籌備活動、邀請講者、準備內容需要花費一些心力,不過大家聚在一起聊Ruby是很開心的事。

在實體的聚會中,驚見部落格的影響力

張文鈿在實體聚會中,也才驚覺原來他的部落格有很多的讀者。很多參與Ruby Taiwan聚會的人,會主動向他提到:「我有看你的部落格。」這種時候總令張文鈿感到開心。

不過張文鈿的部落格並不是一開始就寫Ruby,他在2002年仍在學校讀書的時期,即以PHP開發留言版,就在上面寫一些雜記,型式有點像現在的Twitter,會混雜著別人的留言。2005年看到薛良斌(hlb)及林克寰(jedi)等IT領域的知名人士寫部落格,便起而效尤,以WordPress建置部落格,轉型寫言之有物的內容。

他的部落格叫{|ihower.tw| blog },初期的內容,曾寫過一些讀書筆記,例如小軟體公司的創業經營之類的文章,張文鈿表示:「剛畢業的時候曾受到《富爸爸與窮爸爸》風氣的影響,一度想要走創業這條路。」但後來覺得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所以選擇繼續朝IT專業領域發展,目前網誌中的大部分文章,以RoR的技術分享為主。

事實上,張文鈿在大陸也累積了不少讀者。上海Ruby on Rails的社群,便是因為長期關注{|ihower.tw| blog },而邀請他到上海「KungfuRails」大會演講「Rails Best Practices」,獲得Ruby社群熱烈迴響,網路上有3萬多人點閱,甚至有中國的工程師基於他的講演內容,做了程式碼靜態分析工具。

除了演講,張文鈿任職於和多公司的時候,也有客戶是因為看到他的部落格,所以找他們合作。張文鈿舉例:「曾有一個客戶,選擇以Ruby on Rails開發網站,但是技術上遇到瓶頸無法解決,便透過部落格找上和多,協助完成專案。」

因為部落格的關係,張文鈿在Ruby領域受到矚目,他認為:「這是個人專業的選擇。」根據張文鈿的評估,臺灣真正開發以Ruby為主的工程師,可能不到100個。所以他笑稱自己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人,如果他選擇的是Java或.NET,也許就不會這麼為人所熟知吧!

未來是否朝其他程式語言發展呢?張文鈿提到,有一些工程師認為程式設計師應該盡可能地學習很多程式語言,不同的問題用獨特的程式語言解決。但是他抱持不同的看法:「我個人覺得廣就是不精。」

他的選擇是專注在Ruby領域,因為:「熟悉一個程式語言,不是會用就好。對於Ruby,我熟知工具、社群的人、Ruby和Ruby on Rails的開發團隊……,工具有問題,該找誰我都知道,這不是看一本書就可以知道的。」

 

{|ihower.tw| blog }

部落格網址:ihower.tw

作者名稱:張文鈿(ihower)

作者現職:技術顧問

部落格性質:RoR技術分享

微網誌網址:twitter.com/ihower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